曲麻莱农牧民技能培训:“身上的技能是抢不走的”

发布时间:2020-08-19 17:25:00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蒋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给贫困户一头奶牛,还不如把贫困户直接打造成一头奶牛。”近年来,“奶牛效应”在曲麻莱县的脱贫户中口口相传。

骤雨初歇,占地4万平方米的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内,叮叮当当的银匠敲击声此起彼伏,与相隔一个操场之远的唐卡培训班形成了亦动亦静的创新创业氛围。“我很喜欢这门艺术,想要把它传承下去。”走进唐卡培训一班,22岁的丁巴彦培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勾勒着他的第一幅唐卡。

玉树曲麻莱县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巴丁彦培曾经居住在曲麻莱县秋智乡,因为易地搬迁,他告别了陪伴他十多年的放牧生活。“国家免费培训技能!”2018年,村主任敲开了巴丁彦培家的门,也是在一次次的入户宣传中,他意识到了技能对于城市生活的重要性。一个月前,刚刚从挖掘机技能培训班毕业的他再次投入到了唐卡绘画的学习中。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巴丁彦培告诉记者,之所以一次次参加培训,就是想多学一些手艺,多一些发展空间,替操劳20余年的父母争口气,将来打工多挣点钱孝顺二老。

唐卡培训一班 丁巴严培正在画唐卡

“给贫困户一头奶牛,还不如把贫困户直接打造成一头奶牛。”近年来,“奶牛效应”在曲麻莱县的脱贫户中口口相传。“就是要转变农牧民的思想,要靠勤劳、靠身上的真本事吃饭。”据曲麻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希红介绍,自2016年起,为从根本上解决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户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现实难题,曲麻莱县按照“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的就业脱贫要求和“一村一技,一户一能,一人一策,一员一档”的工作思路,将全县3309户11118人中18-38周岁的5039人进行筛选,最终确定将37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创业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和创业资金支持范围。

曲麻莱的农牧民正在接受机动车修理培训

与此同时,曲麻莱县竭力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致富带头人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定向输出贫困劳动力,使迁居县城的易地搬迁户拥有一技之长,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在全国走出了一条独具曲麻莱高原特色的牧民群众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新模式。

曲麻莱农牧民正在制作民族手工艺品

“以前没有让儿女接受相应的义务教育而深感遗憾,现在必须珍惜机会,再也不能耽误儿女的前程。”2017年,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牧户卓玛才塔茅塞顿开,带着四个儿女到县技能培训中心报名参训。

弹指一挥间,如今卓玛才塔的四个儿女早已学业有成,骄傲地她逢人便说:“学到身上的技能是别人抢不走的。”通过国家免费实施的技能培训,现在她的四个子女分别在县城、果洛州、治多县等地就业创业,每月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家庭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曲麻莱农牧民正在接受金银匠技能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目前,曲麻莱县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拥有藏医全科医师、民族服装制作、唐卡绘画、特种车辆操作、水电暖工等广大牧区亟需的专业,并形成牧区剩余劳动力主动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就业新常态。截至目前,曲麻莱县已完成培训1783人,占总培训计划的47%。

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表示,下一步,曲麻莱将把预培训学员纳入“职业教育”和县级财政预算规划范围,进一步开展牧区劳动力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将劳动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以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以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为根本出发点,为脱贫攻坚助力。

(图/文: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