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中心户带富一方人:内蒙古五千党员中心户深扎牧区决战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18 13:3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精心选拔出5891名党员中心户,通过结对帮扶、壮大产业、“志”“智”双扶,带动贫困群众拔穷根,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大漠戈壁、草原深处、边境牧区,因位置偏僻、远离市场等多种因素,这里的贫困牧民成为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牢记党中央“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嘱托,精心选拔出5891名党员中心户,通过结对帮扶、壮大产业、“志”“智”双扶,带动贫困群众拔穷根,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牛羊满圈、衣食不愁、精神抖擞,如今内蒙古大草原上的贫困牧民接连甩掉穷帽,脱胎换骨迎来新生活。

结成“红色对子”:为贫困户操心大小事

七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鲜花馥郁,异草芬芳。草原深处,头戴鸭舌帽的牧民照日格巴特和戴着珊瑚耳环的妻子乌尼图雅,抱着饲草料有说有笑地喂牛。看着十多头膘肥身健的牛儿抢食吃,两人满心欢喜。

照日格巴特夫妻曾是苏尼特左旗出了名的贫困户:外债高达50万元,牛羊被人拉光抵债,不敢回家四处躲债,妻子连一件漂亮的裙子也穿不起。如今日子能过好,要从党员中心户格希格都仁的帮助说起。

2015年,格希格都仁主动将照日格巴特家揽为自己的结对帮扶户,招来他家所有的债主商议:不许恶意加息,钱慢慢肯定还上。格希格都仁先是包食宿,雇照日格巴特夫妻放牧,年工资6万元。同时,他租赁照日格巴特的草场,每年租金1.8万元。此外,让照日格巴特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他的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还为照日格巴特家牛羊免费提供饲草料。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党员中心户格希格都仁(左)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照日格巴特(中)夫妻在牧场搬运饲草(摄影:王靖)

“所有的工资用来还债,5年间还了30多万外债,牛羊发展到百余头只,我家成功脱了贫!”如今没人逼债,照日格巴特家日子过得宽裕,也有闲钱给妻子买金银首饰了。他感激地说:“多亏格希格都仁多年来照顾我,他就是我的‘道图努阿哈’(最亲的哥哥)。”

格希格都仁和照日格巴特的故事,是内蒙古党员中心户结对帮扶贫困户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每名党员中心户根据实际情况联系15公里半径之内的20至30户左右牧户,其中与1至10多户不等的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目前,像格希格都仁一样的五千余名党员中心户,覆盖全区46个旗县、267个苏木乡镇,成为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强兵劲旅。

党员中心户上联党支部、下联贫困户,在结对帮扶中显现出独特优势。得知结对户呼格吉勒图养羊意愿强烈,阿巴嘎旗巴彦图苏木党员中心户乌尼日其木格,号召党支部的党员为他家捐羊20只,如今他家的羊发展到200只,顺利脱贫。协调党支部为结对户接电,为结对户读报纸讲政策,乌尼日其木格关心贫困户的大事、小事、琐碎事,协调党支部尽力解决。帮助结对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做到脱贫攻坚有妙招,发展致富有路子,每一户党员中心户成了结对户脱贫路上的“引路人”。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党员中心户乌尼日其木格(右)在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讲解国家政策(摄影:王靖)

内蒙古地广人稀,牧户相隔数公里,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牧民,帮扶起来成本高、难度大,选择离他们居住最近的党员中心户开展结对帮扶,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庆说:“实际上每户贫困户政府都已安排了一对一帮扶干部,党员中心户之所以又与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就是要给脱贫攻坚势头再加一把劲,给贫困人口脱贫再上一层保险!”

铺开“红色产业”: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深处,几十顶大大小小的白色蒙古包在碧草连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铺展开来。这里是金骄蒙元文化公司,呼伦贝尔市旅游景区70%的传统蒙古包全部由这里设计制作。而这家公司的老板布仁巴雅尔正是一名党员中心户,通过产业带动牧民增收。

认真剪裁完毡子,然后一针一线为其锁好边,今年51岁的特格实外形像个“大老粗”,可低头做起手艺活慢条斯理、精细有加。2018年,布仁巴雅尔手把手教会了贫困户特格实剪裁蒙古包毡子,并招收他为公司长期工,每月工资3000元,每年还能获得公司2087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特格实家当年就脱了贫。在公司,像特格实一样脱贫的牧户还有5户,而普通牧户在此务工增收的还有70多人。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党员中心户布仁巴雅尔在讲解蒙古包制作工艺(摄影:王靖)

内蒙古各级党组织大力扶持党员中心户创办各类牧业协会、合作社、企业,为其发挥带头发展、带领致富作用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偏远牧区按照“党员中心户+协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分散经营的贫困牧户组织起来,发展起畜牧养殖、奶食品制作、草原文化旅游等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紧紧联结在“红色产业”中实现稳定增收。在呼伦贝尔市,目前党员中心户创办的合作社、家庭牧场、产业基地147个,辐射带动801户贫困户增收。

如何调动党员中心户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积极性?除了情怀,各级党组织还真金白银实打实地推动。每个牧业旗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贴息资金,为带贫作用明显的党员中心户提供贴息贷款。拿锡林郭勒盟来说,目前累计提供贴息资金382万元,为党员中心户提供贷款6555万元。此外,陈巴尔虎旗等旗县还为党员中心户建设活动阵地,给予中心户每年不低于2500元的补贴,既推动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又鼓励党员中心户加大带贫力度。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阿都勒曹是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的一名党员中心户,通过发展驼奶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牧户增收。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为其协调70万元“党建信用贷”,她的合作社越做越大,目前带动65户牧民发展驼奶产业。她还为5户贫困户托养了10峰骆驼,每年按挤奶量为贫困户分红达到2000元。

传承“红色血脉”:扶志授智脱贫奔小康

每天清晨6点和傍晚7点,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的贫困户特木其乐图都会骑着摩托,载着鲜牛奶,来到布日其其格得百合利奶制品公司送奶。一天送奶88斤,每斤牛奶2元钱,他一天收入176元,每月收入5000余元,这样的送奶已持续了3年,如今他家成功脱贫。有技术、有志气,过去大家眼里那个特木其乐图就像换了一个人。

特木其乐图的“逆袭”,要从党员中心户布日其其格说起。2014年,看到自己“半径”内的特木其乐图对生活失去信心、整日烂醉如泥,布日其其格决心帮一把。她找到特木其乐图,给他买了新衣裳,并出面当他的担保人,从银行借款1万元买了1头奶牛,让他每天给自己的公司送奶。其后,她再次作担保,特木其乐图得以借款将奶牛发展到8头。她手把手教特木其乐图养奶牛、挤牛奶,还经常叮嘱特木其乐图,不准他喝酒。从不服管束、爱顶嘴,到现在的服帖感恩、有干劲,特木其乐图实现了由里而外的转变。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党员中心户布日其其格(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右)在包装奶制品(摄影:王靖)

像布日其其格一样,全区的党员中心户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贫困人口宣讲扶贫政策、教授实用技术、建立脱贫信心,通过扶“智”扶“志”,使贫困人口从被动式脱贫转变为主动脱贫。包头市达茂旗的党员中心户,每月组织贫困户面对面开展一次座谈,将实用知识与技能“现身说法”教给结对贫困户,同时鼓励他们敢闯敢干、自力更生。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为每一户党员中心户建设活动阵地,通过“蒙古包课堂”“八送下乡”活动等形式,党员中心户开展宣讲教育164余场。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党员中心户乌兰格日乐(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右)一起做农活(摄影:王靖)

建强中心户,就会带富一方人。经过多年发展,内蒙古5891名党员中心户汇聚起党建强大合力,共形成“党员中心户+协会合作社企业”520个,联系党员3.5万人,链接农牧民群众30.8万人,也织密了扶贫保障网,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新巴尔虎右旗贝尔嘎查党支部书记满达说:“这些党员中心户不仅帮助贫困户脱了贫,而且现在牧民群众对党支部更加信任了,我们开展工作更方便、更顺手了。”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红”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一抹“最亮底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说:“今天,党员中心户是脱贫攻坚的‘扛旗者’;明天,党员中心户又将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越是农牧民需要的地方,就越是基层党建工作使劲的地方。我们要把党员中心户抓得更好更实,让党员中心户带领群众过上愈加红火的好日子!”(原标题:建强中心户 带富一方人——内蒙古五千名党员中心户深扎牧区决战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