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施援手 精准帮扶抒检情

发布时间:2020-08-14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韩文慧 方圆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检察机关找准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资金对受害人及近亲属生活上的帮扶作用,实现了救助款既救急又扶贫,两结合,两促进。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深入贯彻《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注重发挥司法救助工作职能优势,找准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资金对受害人及近亲属生活上的帮扶作用,实现了救助款既救急又扶贫,两结合,两促进。

2020年7月,科左后旗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海鲁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某某由于遭受犯罪侵害,生活陷入困境且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适用国家司法救助特征,干警及时告知他有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的权利,包某某随即向本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在收到当事人递交申请后,后旗检察机关迅速与当事人所在乡镇联系,并多次入户了解详细情况,调查核实申请人的生活状况。通过认真查证,本院承办检察官认定其条件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规定。经提请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本院依法认定包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其申请到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近日,科左后旗人民检察院来到海鲁吐镇哈拉乌苏嘎查公开宣布此次司法救助案件,并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这笔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其生活压力,增强其脱贫信心,提高生活满意度。

此次国家司法救助金公开宣布现场邀请了市、旗驻村包联干部及镇、村两级相关领导参加。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案件情况、救助决定等相关内容,并与在场的领导干部共同分析研判此项救助金使用方向,与会人员一致建议包某某在先看病治疗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剩余资金用于养殖业,以养殖促进生活水平。最后,承办检察官向包某某强调应合法、合理使用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检察机关会定期跟踪回访该案件,并持续关注包某某在获得司法救助金后的生活状况。

包某某当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更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了希望,我愿意接受大家的建议,决定养殖基础母羊提高收入,走产业脱贫之路。”

近年来,科左后旗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精准服务脱贫攻坚战,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大局深度融合,从2016年至今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1万元,这些救助金的发放缓解了他们因案至贫、因案返贫的生活压力,同时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与救助,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感受到检察温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检察力量。

(作者:韩文慧 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