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全力推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4 15:10:00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深耕“旅游+”,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大旅游”格局。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深耕“旅游+”,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大旅游”格局,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理念,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体产业发展呈现融合进程加快、融合领域拓宽、融合深度加强、融合新业态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市建成体育产业基地凉城岱海国际滑雪场、内蒙古草原智力运动中心等3家,建成体育产业项目集宁区大河湾国际滑雪场、察汉营滑雪场、乌兰察布市游泳馆和网球馆等6个,先后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乌兰察布冰雪季暨民奥会“飞雪极限”国际城市挑战赛、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U系列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等系列活动,承办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国式摔跤预赛、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辉腾锡勒草原站、内蒙古自治区“十四运”、内蒙古首届智力运动会等世界级、国家级以及自治区级赛事30多场,推动了“旅游+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ITF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ITF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全国青少年网球积分排名系列赛、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郑洁杯”青少年网球比赛等一系列国际网球赛事在乌兰察布成功举办,网球事业在乌兰察布生根发芽。2019年5月,“郑洁校园网球”正式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35所中小学启动,各学校将网球融入课堂教学,推动乌兰察布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打造乌兰察布市特色鲜明的“旅游+体育”文化氛围。

从燃热冰雪运动到启动网球进校园,乌兰察布在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上持续发力,将现代旅游、体育运动与城市形象完美结合,让“旅游+体育”逐渐成为乌兰察布体育事业的新亮点、旅游产业的新名片、地方经济的新支撑。

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蔡桂芳表示,为推动全市文旅体产业快速发展,乌兰察布市正积极筹备成立市旅游发展综合领导小组,推动旅游发展由单一行业管理向全市统筹、综合协调、产业促进转变。面对疫情影响,2020年要在持续深化聚焦“大旅游”发展战略同时,做好赛事带动体育产业、体育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承办好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等系列比赛项目,打造自治区中部网球基地,让乌兰察布体育事业因旅游而丰富,旅游事业因体育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