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尽绿水青山,东乌珠穆沁旗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多美?(视频)

发布时间:2020-08-13 15:47: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任思蒙 孟根巴根 额尔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沃野,这是一处被生态与人文浸润的绿海,这是一座有着"天然氧吧"美称的憩园,这是一方日益吸引世界目光的林场。

【视频】走进内蒙古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沃野,这是一处被生态与人文浸润的绿海,这是一座有着"天然氧吧"美称的憩园,这是一方日益吸引世界目光的林场。

宝格达山航拍美景(摄影:赵长胜)

宝格达山为蒙古语,意为圣山。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麓,山脉由东北向西南贯穿全境,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东邻兴安盟,南接乌拉盖管理区,北与蒙古国接壤。主峰海拔1504.4米,是乌拉盖河、色也勒吉河、海拉斯台河等河流的发源地。宝格达山林场总土地面积119.3万亩,其中有林地30.4万亩,未成林造林地3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6.5%,森林蓄积量为152.2万立方米。
2007年9月设立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2010年9月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定名为“内蒙古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面积为32562.8公顷。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林场,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行走于林间(摄影:孙万清)

去宝格达山,就是去往心灵的彼岸和生活的原点。在这里的自然山水景观和千姿百态树木与变化无穷的“云山、雾海、日出、流霞”景象相伴相生,相得益彰,既体现出北方的雄浑博大,又展示出江南的幽静秀美。

万物生长(摄影:孟根巴根)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成立于1958年,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西北和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东北交界处,与蒙古国接壤。总土地面积119.3万亩,是锡林郭勒盟经营面积最大、森林资源最为集中的国有林场,也是东乌珠穆沁旗唯一的国有林场。

宝格达山林场区域位置十分重要,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内陆河——乌拉盖河的发源地,源头的森林资源状况以及水源涵养能力,直接关系到整个流域乃至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质量,关系到全盟特别是东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各族群众的长远利益。为此,2012年,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启动了乌拉盖河源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决定用五年的时间,营造水源涵养林30万亩。


工程启动后,林场技术人员不断深入造林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严格按照作业设计,督促做好整地、挖沟、树种选择等环节各项工作,确保人工造林的质量和成效,于2014年,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人工造林30.89万亩,提前两年实现了再造一个宝格达山的目标,成为锡林郭勒盟乃至全区规模化造林的典型,为有效递增林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奠定了基础。

为持续改善宝格达山林场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2019年,启动实施了乌拉盖河源宝格达山生态建设保护二期工程,目前,保护工程已完成3.5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林场,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综合:锡林郭勒日报 东乌珠穆沁旗宣传平台 视频提供:东乌珠穆沁旗宣传平台 视频拍摄/制作:孟根巴根 额尔敦 王泽华 文/图:任思蒙  孟根巴根  额尔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