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管理区修复废弃矿山换回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8-13 11:30: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塔娜 初一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采取强有力措施,对历史遗留矿山和无主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使矿山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在乌拉盖牧场境内一处废弃采坑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紧张作业。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采取强有力措施,对历史遗留矿山和无主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使矿山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在乌拉盖牧场境内一处废弃采坑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紧张作业。经过清表除险、削坡、平整、回填、覆土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开挖多年的废弃采坑如今已经填埋大半。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填埋工程完工后再继续采取整平、植被恢复等措施,矿山复绿的景象指日可待。

在哈拉盖图农牧场,昔日暴土扬尘的采坑区变成了平整的山坡,已经与周围山体重新融为一体。据工作人员介绍,采坑区填埋土壤内含有利于植被恢复的肥料及草籽,等到来年春天即可复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开采建筑、筑路石料,形成数个无主废弃采坑,积年累月风侵水蚀,矿坑不断扩大,进一步加剧了地质环境安全隐患,使周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产生了诸多地质环境问题。

今年,结合锡林郭勒全盟地质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乌拉盖管理区对辖区内所有历史遗留、废弃矿坑及矿山进行实地测量,通过不留死角、不漏盲区、拉单建账式排查,对全域内111处无主废弃采坑地质环境开展治理,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治理46处,其余正在紧张施工。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塔娜 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