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文明新风漾新城

发布时间:2020-08-11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居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全力将新城区建设成为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

文明,是一抹亮色,也是铺就城市的幸福底色。自“双城同创”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居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全力将新城区建设成为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

正向引领,构筑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开发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建设文明城市新区。精心布置创城氛围营造。利用墙体、围挡、展板、展架、海报、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展示,累计发放倡议书4500份、宣传册3240份,张贴各类公益广告2万余份,让“双城”巩固提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精准发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统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行风评议、守村规改陋习、讲诚信重互助等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累计评选自治区文明家庭1户、自治区文明村5个、自治区文明单位1家、通辽好人6人、市文明家庭6户、新时代好少年2人、市道德模范1人,营造出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风尚引领,打造文化厚重的精神高地

开发区坚持以文化人、风尚引领,建设文化城市新区。高标准打造文明创建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那达慕文化园、哈萨尔圣地、博物馆群、文创园等公共文化场所平台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欢乐河岸”区域化党建、“车轮上的党建”和“舌尖上的党建”等党建平台,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解决创城问题700余件。开展“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城同创”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创建的群体更加丰富。高质量打造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普法宣传、文明旅游、义务献血、复学防控等志愿服务队伍287支,组织参与文明旅游宣传、普法宣传、关爱空巢老人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0余次。组建党员、共青团员、巾帼、老年、学生5类教育引导志愿者队伍,通过举办报告会、理论宣讲团、道德模范巡演等方式,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发放资料1.6万余份,带动约15000人次参与“双城”巩固提升工作。

精细引领,创建和谐宜居的草原新城

开发区坚持补齐基建短板,狠抓环境整治,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新区。抓硬件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启动甘旗卡路沿线征迁,有序推进闫家、朱家等城中村拆迁改造提升,实施兴工大街、青沟大街等4条道路改造,修补路面4000余平方米,更换、修补路缘石4500余延长米,更换破损彩砖、压力砖4000余平方米,维修创业大道、柳荫西路、东风路等6处管网5.5公里,开展哲里木车站家属楼、通北库家属区、实验初中教师楼4处老旧小区改造,修复更换路灯193盏,正在建设水冲式公厕20所,移栽树木1200余株,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抓城市管理展示城市形象。规范设置水域蓝湾、沈铁河畔、那达慕风情园、佳家花园等9个早夜市,整顿违规经营摊贩2000余起,处理乱停乱放车辆3500余台,清理僵尸车90余辆,处罚不文明养犬600起,处罚不文明施工建筑工地11家,工地围挡达100%,累计检查商户700余家,规范占道经营行为2000余起,完成90个小区消防道路标识施划,建设室内、室外微型消防站70个,公益广告占30%以上。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辖区专业化保洁全覆盖,保洁覆盖面积达942万平方米,日均环卫在岗人数435人次,环卫作业车辆不低于12小时,实施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人员8000余人次、车辆2000余台次,收集、清运生活垃圾6000余吨、建筑垃圾4万余立方米,清洗垃圾箱1000余个,新城区环境不断优化。

问题引领,强化巩固提升的工作实效

开发区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好“双城”复检攻坚战。推动测评指标落地落实。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8大项、40小项指标,结合开发区实际,梳理归纳社区、小区、医院、学校、网吧等32类点位。目前,社区、小区、学校、宾馆饭店等25类点位均已按照标准完成。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建筑工地围挡等公益广告未上全、农贸(集贸)市场旱厕改水厕、主要交通路口有行人闯红灯等问题,正在逐一推动改进。推动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累计召开“双城”巩固提升专题调度会议9次、开展督查100余次、下发整改令227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12件。

民生引领,创建健康卫生的城市新区

开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千方百计补足卫生事业短板,创建健康卫生的城市新区。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和待岗值班制度,保持集中留观场所常态化运转,持续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实现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新采购两台负压式救护车,医疗废物回收全部由第三方处置,进口海鲜产品及从业人员应检尽检。目前,集中隔离点留观人员全部清零,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应疫而生补齐卫生事业短板。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累计发放倡议书3000份、宣传册1240份,设置宣传栏120套,张贴海报300套。5家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辖区42个村、9所学校生活饮用水全部符合标准。积极开展灭鼠灭蚤工作,196个小区全部清理卫生2次,放置鼠饵站2.6万个,投放鼠药1.8万公斤,投药覆盖率达到100%。

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的实施,开发区的颜值和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文明已成为惠民利民的暖流浸润至开发区居民心中。(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