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扮靓“面子”夯实“里子”擂响“双城”巩固提升强劲鼓点

发布时间:2020-08-10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开发区把“双城”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提升、全域提升、全民提升,擂响了“双城”复检的强劲鼓点。

“请不要乱扔烟头”“请把共享单车摆放整齐”“请稍等,绿灯亮了,您再过马路”……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叫来河大街与库伦路交汇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劝导和交通引导,这样的场景在开发区街头时常可见。如今,开发区的大街小巷,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交通秩序井然,让人感受到“双城同创”带来的诸多变化。今年是“双城”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开发区把“双城”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提升、全域提升、全民提升,擂响了“双城”复检的强劲鼓点。

明确任务清单,狠抓责任落地落细

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持之以恒抓巩固,坚持不懈促提升,在组织领导上夯实了工作保障。

“双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立即行动,召开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动员会,成立了“双城”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印发了《开发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点位标准参考》《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社区工作方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方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确保巩固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开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把目标清单化、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所有巩固提升内容实行项目式管理、工程化推进。同时,开发区还成立了5个由四级调研员为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建立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工作群强化督导检查,常态督导、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公开通报。

瞄准百姓需求,解决群众关心实事

“李大爷,您觉着咱小区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提升?”“张阿姨,咱们小区出入口和绿化带要改造了,您同意吗?”近日,开发区滨河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忙着进小区、访居民,通过发放“双城”复检宣传材料和问卷的方式宣传和征求居民对“双城”巩固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滨河街道金泉嘉苑小区出入口与机动车道被绿化带阻隔,小区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且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混行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与市住建局、市园林管理局、开发区自然资源分局、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对该小区门口绿化带实施了改造,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滨河街道新天地社区新天地商业街由于人流密集,来往车辆多,路面缺乏维护管理,近年来受损严重坑洼不平,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一遇雨天,到处是积水,走在路上,每有汽车驶过,泥水溅得到处都是,让人躲都来不及。近几年,看着其他小区的变化,居民们心里又羡慕又期盼。社区工作人员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协调各部门修复塌陷路面600余平方米、修复破损台阶400米。辖区环境变了模样,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为居民服好务,同时也带动更多居民行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占金说。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双城”巩固提升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双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的主线,以项目建设和城市“四治”为重点,按“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大刀阔斧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保养力度,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开发区全面落实《通辽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规范城市管理标准,积极推动“门前三包”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制度落实,对商铺门前、小区乱堆乱放及占用公共绿地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规范水域蓝湾早市、沈铁夜市、那达慕风情园、佳家花园等9个早夜市经营秩序,整顿违规经营摊贩160余处。加大无牌无证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纠正和查处力度,处理乱停乱放车辆1700台,暂扣共享单车2000余台,进一步规范了城市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把推进城市规划管理高质量和建设优美环境、优质服务相结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对主要街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各类市场、社区(村屯)等重点区域的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0余台次,收集、清运生活垃圾5000余吨、建筑垃圾40000余立方米,清洗垃圾箱1000余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民群众共享共治的城市风貌在开发区已然形成。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让“双城”更有温度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开发区找准点位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文明涵养与城市建设内外兼修,扮靓“面子”,夯实“里子”,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双城”巩固提升工作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开发区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创新设立了党员、共青团员、巾帼、老年、学生五大类教育引导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举办报告会、理论宣讲团、道德模范巡演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广大市民的教育引导,使文明观念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接受、自觉遵守的价值理论。围绕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育人目标,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进校园等六项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动约5000人参与到“双城”巩固提升工作中来。

开发区在推动“双城”巩固提升的进程中,还十分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和外延的拓展,充分发挥那达慕文化园、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博物馆群、文创园等公共文化设施优势,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同时,结合“双城”复检、“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等载体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普法宣传、关爱空巢老人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队287个,开展各类创建活动100余次,先后入选自治区文明家庭1户、第六届自治区文明村5个、第九届自治区文明单位1个;被评为通辽好人6人、通辽市文明家庭6户、新时代好少年2人、通辽市道德模范1人,进一步筑牢精神高地的文明基石,让城市因文化的滋养而更具魅力。

惠民利民、共建共享。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工作让看得见的外在形象和看不见的内涵品质实现了同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