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她是负压车转运组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0-08-10 11:20:53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赵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7日上午10点,接到调度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阿衣古丽 · 依米提像往常一样,快速穿上防护服,乘坐电梯下楼,不到5分钟的时间,她就坐在了负压车里,电话核实清楚患者的转运地点后,她和司机搭档小牟开始了下一位患者的转运工作。

8月7日上午10点,接到调度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阿衣古丽 · 依米提像往常一样,快速穿上防护服,乘坐电梯下楼,不到5分钟的时间,她就坐在了负压车里,电话核实清楚患者的转运地点后,她和司机搭档小牟开始了下一位患者的转运工作。

距离病毒最近的工作队伍

38岁的阿衣古丽 · 依米提是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一名急救护士。7月16日,乌鲁木齐的疫情战役打响时,正在外地休假的她,连忙返回乌市,安顿好父母及女儿,连夜赶到急救站待命。

阿衣古丽赶到负压车准备执行任务

7月27日,得知急救中心因疫情需要,要立即成立负压转运车组,阿衣古丽很快报了名,“我是一名120医务工作者,在急救护士岗位工作了多年,有执行各种紧急任务的经验,而且我又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当然要冲在最前面。”就这样,在护士长带领下,她和其他7名同事,成为负压车转运车组首批成员。

负压车转运车组,是一支专门转运确诊、疑似、密接患者的工作队伍,也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医护队伍。阿衣古丽虽然工作经验丰富,却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一份工作。

“负压救护车,和我们平时的救护车也完全不一样。”她说,这辆车和普通救护车最大的区别是,车内有负压装置,能防止车内空气泄露出去,而车内的空气要经过无害化处理以后,才能排出,“它能有效地避免病毒在运输途中向外扩散。”阿衣古丽说。

每次接到转运任务,阿衣古丽都会迅速穿上防护服,用手机给司机搭档转达任务后,一路小跑冲向负压车停放地,“一般在5分钟以内,就能启动车辆赶往患者所在地。”她说,为了缩短转运时间,他们通常会提前把患者转运到指点的医院,“一般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转运完毕。”

阿衣古丽赶到负压车准备执行任务

最忙的时候 持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

当记者问及近距离接触患者,是否有过害怕时?阿衣古丽在电话那头笑着回答:“可能工作职责所在,我从未想到过‘害怕’。”反而,在转运患者途中,她通常都会主动找他们说话,扶他们上车时询问一下基本情况,或者说一些安抚的话,送到目的地后,还不忘嘱咐一句,“别害怕,很快就会回家的。”

按照要求,每次转运完一例患者,阿衣古丽都要更换一套备用防护服,对车辆和自己周身进行严格消杀,而后,准备迎接下一例转运任务。她说:“因为全天都要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和硅胶手套,一天下来,我们负压车转运组的每个成员脸上都是压痕,耳朵后面也是勒痕,有的人手背上还长满湿疹。”

由于转运工作的紧急性和随时性,阿衣古丽和同事们时常会在凌晨出去执行任务,“工作最忙的时候,会持续工作20多个小时。”她说,没有转运任务的时候,她和同事们也不敢离开工作岗位,会原地待命或者在指定的地方待命。

对于阿衣古丽来说,工作之余,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能和家人通话或者视频,“我爸妈几乎每天都会电话嘱咐我,要好好吃饭,另外,还会说,他们永远支持我!”她说,13岁的女儿在疫情期间,也突然长大了,“她会主动告诉我,作业完成得很好,让我放心,还会给我说,她会照顾爷爷奶奶,让我安心工作。”家人的鼓励,让阿衣古丽在工作上有了更大的动力。她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早日回家和家人团圆。”

(作者:赵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