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加减乘除”破解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07 18:08:24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杨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聚焦基层干部队伍选育管用的关键环节,坚持打好“加人、减冗、乘效、除杂”组合拳,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聚焦基层干部队伍选育管用的关键环节,坚持打好“加人、减冗、乘效、除杂”组合拳,着力破解基层工作力量不足、基层干部素质整体不高、招人难留人难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源头上做足“加法”。从严把好政治素质入口关,持续完善基层单位考录人员相关政策,加大选调生招考数量,探索推进公务员、事业编制岗位大职位招考,指导基层招录单位对工作职责相似、招考条件相近的职位适当整合,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年龄等限制,增设定向本地户籍、基层工作经历、最低服务年限等要求,确保基层岗位招的来人、留的住人。探索建立编制保障机制和人才定向招募机制,推行人才“县管乡用”,引导各旗县市区适当降低基层急需紧缺的医疗、教育等专业性岗位学历、政治面貌的人才“引进门槛”,最大力度满足基层用人实际需要。2019年,全市招录选调生108人,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设置旗县及以下岗位806个,占全市总招考岗位的88.96%。

在培育上做精“减法”。开展线上线下基层干部培训需求调研,经整合反馈情况,确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修,党史、新中国史为辅修,重点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内容,以实践实效为导向,选择农牧民党员积分管理、村规民约生效落地、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农村牧区土地草原产权制度等内容,精选理论解读、党课讲解、农村牧区实用知识讲解3类180余堂线上精品课程打包分享到全市党员教育平台,实现了苏木乡镇干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线上培训全覆盖。同时,以发放补助方式鼓励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学历提升,对新考录的年轻干部开展“一对一”师徒帮带,动态跟踪培养。目前,已为987名年轻干部建立了成长档案。

在激励上做强“乘法”。严格落实苏木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职务与职级并行、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才引进等各项政策。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紧盯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发展项目等为群众谋利的关键大事,先后制定出台激励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脱贫攻坚工作苏木乡镇、嘎查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奖惩办法等制度规范,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开展多批次无任用意图调研,对嘎查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进行群众满意度专项测评,考准查实基层干部现实表现,为担当有为干部的搭台、给位、留名,激活基层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目前,全市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处级、科级干部828人;81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编制工资待遇。

在作风上做严“除法”。坚持以严肃组织生活、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制度执行的“三严”标准,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召开多次基层党建现场会,部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依托各地区红色资源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并通过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释纪明纪,震慑警示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市委严格执行党中央决定的各项制度规范,精文减会,全面清理未满基层服务年限、违规借调人员,为基层干部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坚决执行各项规章政策树立了标杆榜样,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已经形成。科左中旗宝龙山镇西宝龙山嘎查党支部书记秦红的抗疫事迹得到了中央、自治区媒体的广泛报道。

(文:杨贺,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