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十个“高水平”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8-07 17:48: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实力开发区、活力开发区、魅力开发区”奋斗目标,持续打造十个“高水平”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实力开发区、活力开发区、魅力开发区”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聚力环境提升,持续打造十个“高水平”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打造更高水平的城市新区。积极协调通辽市人大、市政协,会同科尔沁区、市民政局共同推动15项设立新区材料尽快通过,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内推动新区申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外延,狠抓城市管理,全力打造新时代绿色草原新城。

打造更高水平的现代物流中心。整合包括保税物流园区(B型)、运达果蔬市场、草原应急产业园区等在内的优势资源,共同发力,打造数字化、现代化、科技化现代物流物联产业,真正实现提质升级。

打造更高水平的工业经济升级版。推动落实复工复产、援企稳岗、纾危解困等一揽子政策,以专业产业园区为依托,进一步延长玉米、铝、可降解新材料、牛、羊等优势资源产业链条,推动蒙牛、蒙药、福耀等骨干企业挖潜增效、有中出新,培育壮大军民融合和应急产业,积极导入环保产业,提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打造更高水平的一二三产融合格局。全力巩固和发展包括蒙牛、伊利、现代牧业、蒙鑫羊业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在内的第一产业,真正把农牧业做成永久性的朝阳产业,拉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以绿色园区和生态城区为两翼的产城融合先行区。

打造更高水平的医康养产业。借助开发区城市中心优势,充分发掘现有的湛露温泉、蒙医药产业等资源,有机结合农村的生态旅游,打造康养街区、康养小镇,引入知名药企,做大蒙药产业。

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旅创意产业。整合文化、市场和项目的多维因素,提升文化产业核心动力,持续推动那达慕风情园、婚礼宫等项目建设,集中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打造科尔沁草原城市会客厅。

打造更高水平的新经济产业。率先发展数字经济、夜经济、生物经济、生命经济、体验经济,推动网络结算、网红经济蓬勃发展,大力发展5G基站、金玛军民融合产业园、电厂光伏等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打造无烟、绿色新增长极。

打造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体系。围绕市政府11件民生实事,全面做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房地产遗留问题等工作,补齐二级医院、疾控中心等社会事业短板,全力推进富力新校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城二小升级改造等工作,构建与新城区功能相适应、兼顾未来发展的社会事业新格局。

打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改革,积极引进新经济、新基建、新业态,持续开展“百日招商”,推动光华伟业、正泰集团、昆仑燃气等一批好项目签约,创建区域最优投资洼地。

打造更高水平的党建工作。深化区域化党建,以西辽河、胜利河、孝庄河沿线为重点,打造区域化党建示范品牌。持续推动农村党组织晋位升级,抓好村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党员队伍建设,实现5万元以下集体收入村全部清零。(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