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娘6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长22米重30斤

发布时间:2020-08-06 13:48: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富康社区一名痴迷十字绣的女子郑艳平,耗时6年一针一线绣出了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精致的绣品令人叹为观止。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富康社区一名痴迷十字绣的女子郑艳平,耗时6年一针一线绣出了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精致的绣品令人叹为观止。

近日,记者找到了被身边人誉为“绣痴”的郑艳平,她洗干净双手,从房间珍重地取出一个大箱打开,又拆开包裹双层塑料袋,里面放着的便是凝结她6年心血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沉甸甸的绣品足足有30斤重。

现年50岁的郑艳平和丈夫一起经营一家粮店,她从年轻时起就一直对刺绣技艺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十字绣,已经绣了大大小小十余幅十字绣作品。6年前,郑艳平在电视上看到一幅《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面对这幅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令许多十字绣爱好者十分向往却又大都望而却步的不朽杰作,郑艳平决定挑战自己。

郑艳平说,一开始绣的时候身边很多人都很不理解,只有丈夫支持她,用废弃的水管制作了支架,方便她绣十字绣,这让她非常感动。“6年前,咱们这的实体店没有《清明上河图》,我就在网上找,但又怕在网上买的绣线缺斤少两,就和附近的实体店说了,让他特意给我订购一幅,当时一共花了3600元买下了大量绣布和绣线,还买了100支刺绣笔来画格子,从此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幅作品的创作中。”

从那时起,每天绣六个小时已成为郑艳平的日常。从早上粮店开门营业开始,她就坐下来一边看管着粮店一边进行刺绣,赶上店里进粮也是丈夫一人忙活,丈夫也毫无怨言。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近日,这幅长22米、宽7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完成了最后一针。为了完成这幅作品,郑艳平的手起了茧子,绣针也都换了10多根。看着自己的心血,她满怀豪情地说,接下来还想再去挑战更大幅的十字绣。


(作者: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