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徒四壁到产业致富,我家就是草原深处吉祥如意的一家

发布时间:2020-08-03 14:18: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家徒四壁到产业致富,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苦日子迎来了新生活。现在,我们就是草原深处吉祥如意的一家。

我叫萨仁高娃,今年25岁,家住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愣镇萨如拉嘎查。近几年,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好多都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现在就把里面的故事讲给你听。

打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我们家没有别人富裕,日子过得很清贫。因为常年的辛苦劳作,年轻的父亲早已没有了帅气精神的模样,手伸不直、膝盖盘不了,满脸沟壑,只有穷苦留下的痕迹。母亲也因为不能及时治疗,被病痛压垮了身子,干不了重活,每天忧心忡忡,生活没有一点朝气。那时家里条件差,我上学的费用都是父母从村里的亲朋好友借或节衣缩食凑出来的。

“家穷志不穷”,我并没有因为家境贫困而失落,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丧失生活的动力,生活的贫困教会了我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要坚强。所以,当时我只有靠努力学习来慰藉父母,让他们放心,他们的辛苦付出不会白费。

但是,贫穷就像无形的枷锁,光靠蛮力是挣脱不开的,它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们身上,压在我们心里,让我们无法喘息。而这一切全在2016年发生了改变。

2016年,我们一家被精准识别、纳入建档立贫困户,政府先后给了我们7头“扶贫牛”,奖励了饲草料,还给了专项扶贫资金,让我们用来盖牛舍和草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我们家顺利脱贫,生活也有了改善。但是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当我考上中央民族大学之后,为了让我安心学习,镇政府还资助了1万元现金。这对于当时还在上大学的我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帮助,让我更加坚定了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

脱贫后的生活蒸蒸日上,2019年,我们还买了一辆小汽车。车买回来的那天,父母高兴地说不出话来。周围的邻居也为我们高兴,说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靠着帮扶政策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我们家的日子确实是越来越好了。现在,家里的牛存栏量已经达到30多头,羊也发展到100多只,不仅年收入大大提高,也成了嘎查里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但是,我们并没有止步不前,没有停下奔向小康生活的脚步,我们一家三口依然走在通往幸福生活的路上。

今年,我顺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我知道,这里不仅有父母的辛苦付出,还有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父亲还在为生活奔波着,但跟以前大不一样了。以前觉得这个苦日子看不到尽头,现在不管有多忙多累,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因为生活有了盼头。而我母亲也有了自己的事业。

母亲从年轻时就喜欢刺绣,只要一有空,总是会拿起针线,绣这绣那。如今,生活好起来了,母亲也重新拿起了绣花针,让自己的爱好变为了一种增收方式。

母亲干活认真细致、做工好看,附近嘎查的人都喜欢她做的刺绣,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专门定制蒙古袍。这些都让母亲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别提她有多开心了。

今年,嘎查里还为刺绣爱好者新修了民族刺绣扶贫车间,解决牧区贫困妇女就业难问题,拓宽增收渠道。等车间建成了,母亲还要去当老师,将自己的手艺传承给更多的人,共同走向富裕。

从家徒四壁到产业致富,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苦日子迎来了新生活。现在,在我们家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可以在里面画画看书、弹琴唱歌;母亲也有了自己的手工坊,做着自己喜欢的蒙古袍,绣着自己喜欢的花样;父亲就在草原上骑着马,赶着牛羊,过着淳朴的牧民生活,我们就是草原深处吉祥如意的一家。

(作者:包玲玲 王呼斯冷,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