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藏传佛教寺院:把感恩回馈当成义务和责任

发布时间:2020-08-01 21:37:2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江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庆幸出生在这个时代,能够目睹这个时代,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国家花大力气帮我们保护宗教文化,我们应该用所有能力,去回报社会,表达感恩。”6月11日,青海玉树当卡寺寺管会主任求加向记者发出感慨。

“庆幸出生在这个时代,能够目睹这个时代,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国家花大力气帮我们保护宗教文化,我们应该用所有能力,去回报社会,表达感恩。”6月11日,青海玉树当卡寺寺管会主任求加向记者发出感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当卡寺通过玉树市委统战部向武汉捐出15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抗击疫情。“我们希望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儿捐。”求加说。

记者从青海玉树市委统战部了解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经玉树州佛教协会倡议,再由玉树市委统战部联系协调各大寺院和玉树市红十字会开展捐款,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玉树宗教界人士总价值344万余元的捐款捐物。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除此次疫情之外,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洪灾、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9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曲麻莱县、称多县遭受严重雪灾……面对近几年的自然灾害,每一次玉树各寺院众多僧侣都会倾力相助。

2010年玉树“4·14”地震发生后,当卡寺在自身遭受地质灾害和地震的双重影响下,仍然拿出寺院内的全部积蓄共60万元,分给当地民众用于救灾。

此后当地官方投资4175万元,历经3年完成当卡寺重建。

新建成的当卡寺结构更加抗震,将以前的4个经堂合并成了1个大经堂,面积比以前更大。不仅如此,为了保护宗教文化,重建后的当卡寺加强了消防、监控设施,并将供灯区域和佛堂分开,避免火灾。

记者看到当卡寺的小路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路边也有便民商店。求加向记者介绍说,新建的当卡寺僧舍,有电、有热水,极大地方便了僧侣的生活。如今的当卡寺已变成一座完全现代化的寺院。“僧人们再也不用摸着黑爬山路进出寺院,用水用电跟以前比起来简直是太方便了。”求加说。

“这几年当地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日益发展,玉树市各个寺院已经摆脱由民众供奉的传统方式,现在寺院不仅有能力养活自己的信众,也能通过自己的收入反馈社会,把感恩和回馈当成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这几年来,很多寺院都在免费为当地的贫困民众看病、发药,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青海玉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才仁旦周说。

当卡寺前参加“羌姆舞”彩排的喇嘛(资料图,摄影:周文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