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重建参与者的玉树情结

发布时间:2020-08-01 21:09:45丨来源:光明网丨作者:玉树发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玉树人,却胜似玉树人。在玉树灾后重建的峥嵘岁月里,他们与玉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玉树人,却胜似玉树人。在玉树灾后重建的峥嵘岁月里,他们与玉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他们离开玉树已有多年,却把一颗炽热的心留在了这座崭新的城市身上,时时关注它的成长与蜕变,刻刻回望它的肌底与脉络,每每流连它的山水与怀抱,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玉友”!

张得庆,青海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玉树灾后重建期间任青海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奉命担任玉树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副组长兼现场审计组组长。

玉树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人类在高海拔的生命禁区,制约条件最为突出、生态保护最为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条件最为薄弱地区实施的大规模原址重建,其条件之苦、困难之多、情况之复杂世所罕见。这是世所公认、看得见的难度。而与之同步推进、看不见的难点还在于:灾后重建项目涵盖类别广泛,项目数量多,重建资金量庞大,必须确保重建项目规范实施,资金使用安全有效。这项任务,就落在张得庆带领的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的肩上。

玉树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由审计署投资司、兰州特派办、郑州特派办、成都特派办、北京市审计局、辽宁省审计厅、青海省审计厅抽调人员组成,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效果,以及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面检查国家有关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实施与重建规划落实情况。这是从党中央、国务院下达下来的指令,铁令如山。时任副省长马顺清再三叮嘱:重建资金一定不能出问题,审计组一定要把好关,否则无法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代,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张得庆的内心再清楚不过:此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他说,玉树灾后重建的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接受捐赠资金100多亿,玉树当地自筹仅占很少一部分,要重建一座由大爱凝聚起来的城市,就必须万无一失地用好每一笔资金!从接令那天起,张得庆和由他所带领的审计组一行人便一猛子扎下去、铺洒开,资金拨付到哪儿,审计跟随到哪儿;项目开工到哪儿,人员跟进到哪儿,夙兴夜寐,如履薄冰。跟踪审计涵盖数百个灾后重建项目和几十亿的资金额度,审计组生怕一不留神留个漏洞出个岔子,因此始终紧绷内心一根弦,精益求精慎之又慎,一时间工作量、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长达到前所未有的极限状态。“那段时间,审计组几位女同志连路都走不稳。许多同志高原反应严重,不得不来回轮换,完全可以用前赴后继来形容。”张得庆说。

2012年5月24日张得庆在新寨玛尼石堆重建现场查看工程质量

张得庆若干次走遍全州19个重建乡镇,对19个乡镇的重建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有几次,因为工作车辆紧张,只能乘坐一辆临时调配的皮卡车跑工地,也因此,被灾区群众亲切地称作“皮卡厅长”。按他的话说:只有盯紧灾后重建资金归集、拨付的每一关键环节,确保资金监督机制和资金管理运行机制得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堵死任何一处可能出现的漏洞,任何人就没空子可钻,干部也就出不了事儿。的确如此,玉树灾后重建能够顺利完成,与重建资金的阳光运作有着直接的关联,也得益于审计机关的保驾护航。工作上是如此,在生活上就有些“马虎”了。灾后重建期间,为配合重建规划的执行和项目建设,审计组的驻地从军分区到格萨尔广场,再从水文站到烈士陵园,连续四次“搬家”。

进驻初期,在军分区的驻地,审计组人员除了要面对帐篷漏雨,地面积水无暇清除的窘迫,还由于工作时间和地点无法统一,审计组人员常常错过重建指挥部临时食堂的饭点,时常面临“没饭吃”的尴尬境地。记得有一次,张得庆看到队员们连续几天没有吃到一口肉,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四处“找肉吃”。最后来到玉树公路总段,对方热情地请他入席。张得庆嗫嚅着说道:我还有一帮兄弟呢!养路人立刻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将一锅刚煮好的开锅牛肉连锅送上。张得庆连忙鞠躬致谢,他说这份休戚与共的兄弟情谊永世难忘。就在这个当口,最早开工建设的各类城乡居民住房和公共工程灾后重建项目,因为造价标准与援建央企申报的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严重影响了重建资金的支付和重建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时的张得庆坐不住了。为客观真实地核查清楚灾后重建项目造价组成,他带领审计人员奔赴钢筋、水泥等建材生产企业、经销商处进行询价,到援建央企的指挥部核查经营管理成本情况,深入上百处灾后重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先后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全面摸清楚了影响造价标准的人工、机械、材料等基本要素的价格情况,为青海省政府准确合理调整造价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胜券在握,指挥部便上演一幕他与央企针锋相对辩论造价的场景。在事实依据和这份执着面前,央企做出让步:就凭你这份敬业精神,我们不和你争了!随后,张得庆又带领审计组历时半年,对结古镇大小市政工程、集中供热工程及重灾区和重灾区部分公建项目等8大类灾后重建项目的工程量、投资额进行了审计。为青海省政府提供了准确的相关数据,为相关部门调整投资提供了依据。所有重建项目造价标准以最合理的区间划定,重建大业得以顺利进行。

而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一次深夜加班时,顿感胸闷难耐。后经测量心率仅有43次,接近心脏骤停的危险境地。时任州委常委、玉树市委书记吴德军,常务副州长王勇听说后立即前来看望。看到平日里生龙活虎的他痛苦难耐的样子,两位并肩战斗了两年多“重建战友”一时竟不知说什么才好。后来他才知道,当时医生给他注射的是一剂强心针。那样的时候,他的心态也曾面临奔溃,也曾在深夜里发问:这重建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呐!重建,终究是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很漂亮!而最早入驻的他们,还要继续坚守。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建成完工后,现场指挥部和援建央企陆续撤离,审计人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自2013年年底开始,张得庆又带领审计人员,承担起灾后重建项目的审计评审工作,先后完成了对玉树州外围五县及玉树市上拉秀乡、巴塘乡400多个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出具竣工决算审计报告391份,仅外围五县就为玉树重建工作节约投资2.08亿元。从抗震救灾初期及时跟进救灾款物发放直到2015年7月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任务全部完成,先后历时整整五年!

2015年7月,当他同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一起,郑重地将一份无懈可击的审计报告呈给审计署,也将一份圆满的答卷交给了党中央、国务院。那时,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当初埋怨他“管得太严、操作太繁琐”的那些干部们,无不感激他:若不是他把关把得严,在焦头烂额搞重建的日子里,没准儿一个疏忽就会害了自己连累他人。每逢此时,他的职业荣誉感便填满心间。五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一个个体的人而言,又由多少个五年组成?那充满了艰难困苦的五年,那回忆起来都是满满心酸的五年呢!恰也是最为峥嵘、最为辉煌、最值得铭记的五年。

也就在那五年,他把一颗心完整地留在了玉树,不论身处何地,时时梦回。因此,每年必回,这里有他踏过的山河走过的足迹。每每看到这座在草原上生长出来的城市一天天地整洁、文明、友爱、和谐,一年年地意气风发、昂扬向前,他的嘴角总会不自觉地上扬。再看它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全国卫生城市”,从满地废墟到高楼林立,他不禁慨叹:当初的付出是值得的,所有人的付出是值得的!如今的我们,不论步履怎样铿锵,不论信念如何坚定,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和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曾为玉树披肝沥胆的人们。更要清醒地知道,这座城市属于全国人民,他们永远是玉树的一份子!

(来源:玉树发布,综合:三江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