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牦牛越来越牛气

发布时间:2020-08-01 21:53:30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祁绣娟 李玉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玉树牦牛”成为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无角牦牛“阿什旦”于去年培育成功、“大通牦牛”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玉树牦牛”成为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青海牦牛”广告片在央视、北京卫视等播出,“青海牦牛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世界牦牛之都”知名度大幅提升。这是记者从7月24日举办的青海牦牛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青海牦牛(资料图)

本次论坛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以“牦牛产业·生态产业——跳出青海看青海牦牛”为主题。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畜种资源,既是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也是牧业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调结构、创品牌、接产业、连环节、强开发、促脱贫”总体路径和“3331”推进战略,通过弘扬生态畜牧业建设经验、发展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推行牦牛高效养殖技术等途径,以及启动“牦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使牦牛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据了解,全省牦牛存栏500万头,年产肉达到14万吨。截至目前,已完成3个牦牛产业示范园和门源回族自治县牦牛牧游基地建设,玉树藏族自治州被确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泽库县牦牛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牦牛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前不久也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即将进入建设,全省制定牦牛生产加工标准20余项,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借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重大契机,全面加快牧区六州的牦牛、藏羊可追溯试点工程,目前已有140万余头(只)牦牛藏羊实现原产地可追溯,今年将实现六州牧区全覆盖。

论坛中,玉树州副州长、原首农集团负责人袁浩宗作了论坛主题报告《新时期玉树牦牛产业发展模式探讨》,从首农集团、北京消费者的视角探究了青海牦牛产业发展。同时,论坛邀请长期从事我省牦牛工作各界精英与专家,围绕牦牛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技术问题、发展前景等焦点问题展开交流。

今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将依托青海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农牧业资源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牦牛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化牦牛产业体系,将青海打造成全国牦牛特色产业优势区、全国重要的牦牛肉生产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