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我们的“杏”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3: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珍珠油杏进入采收期,工人们加紧采摘、分拣、装箱、搬运,忙得不亦乐乎。

时值盛夏,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巨日合镇兴隆地村神山杏谷山杏生产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黄橙橙、油亮亮的杏子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枝,在大片的绿叶掩映下显得娇嫩欲滴。随着珍珠油杏进入采收期,工人们顶着烈日加紧采摘、分拣、装箱、搬运,忙得不亦乐乎。

兴隆地村地势较高、多山地,光照充足、水源丰富、土壤肥沃,坐拥万亩野山杏林,但由于以往以粗放零散种植为主,缺少科学的培育和管理,野山杏产量和效益一直不温不火,而且杏林一旦遭遇自然灾害,便会一传十十传百、无法有效防治,给村民带来了很大损失。

为改变这一现状,让土地生金、农民致富,2015年,巨日合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耐寒耐旱、产量高、品质上乘的珍珠油杏种植嫁接项目,在兴隆地村流转了2500亩山杏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野山杏树进行改造嫁接和自然灾害防治。同时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了“先借树苗,以果抵苗”的生产模式,确保“杏”福果惠及更多农户,助推脱贫攻坚。

“巨日合镇野山杏资源丰富,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合珍珠油杏的生长,项目与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神山杏谷山杏生产种植基地负责人黄秉瑞说起当初的选择,依然心潮起伏:“我们嫁接后的油杏味甜、汁水多,营养丰富,又是人工采摘,并定期进行自然灾害及病虫害防治,保证了油杏完好的品相,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山杏生产基地的成立,不仅拉动了兴隆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为近20多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让村民们捧上了“铁饭碗”。

“我家劳动力少,我们两口子要是到外地打工,家里的地就没人耕种,老人孩子也没人照顾。自从村里有了山杏生产基地,每到油杏成熟的季节,我们两口子就到这儿干几个月的活,而且做事也方便,每个月还能赚到3000多块钱补贴家用。”在采收现场,村民呼吉雅一边忙碌,一边算起了帐。作为产业基地的一名采摘工人,这些小小果子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丰收的喜悦,更让她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有了最基本的收入保障。

201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安全中心公布2019年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兴隆地村神山杏谷山杏生产种植基地培育的珍珠油杏榜上有名,珍珠油杏嫁接、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珍珠油杏嫁接生产基地。 预计今年将收获15余万斤珍珠油杏,远销全国各地,将给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随着首批上千亩珍珠油杏喜迎丰产丰收,为村民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一时间种植油杏成为了大伙的共识。

“一开始,村里人不太认可。不过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关注并有意向加入。”村主任赵明星说,基地免费给村民提供树苗,让有种植意向的村民种植,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和管理,到目前为止已经免费发放了4000多棵树苗,为老百姓的庭院经济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园内坚持人工除草,以农家肥和有机肥为主要肥料,保证了珍珠油杏绿色生态。”谈起未来的打算,黄秉瑞计划再上一个深加工项目,把杏果制成杏干、杏酱、杏醋等产品,“等产业链发展起来后,就可以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