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格”香飘科尔沁(组图)

发布时间:2020-07-30 15:08: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嘉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策格”(即酸马奶)既是蒙古族地区特有的饮品,也是草原人民待客的佳肴。

蒙古族人民世居草原,以畜牧业为生。每年夏秋两季是科尔沁大草原最美的季节,也是勤劳的蒙古族儿女巧手制作各种奶食品的黄金季节。其中“策格”(即酸马奶)既是蒙古族地区特有的饮品,也是草原人民待客的佳肴。

“策格”还有一个美称“元玉浆”,是“蒙古八珍”之一。早在公元14世纪,著名的元代宫廷饮膳太医、蒙古族营养学家忽思慧就在《饮膳正要》中记载了“策格”具有的驱寒、舒筋、活血、健胃等种种功效。

蒙古族自古就有制作酸马奶的习俗,制作酸马奶要先用陈年秘制的乳汁加入适量马奶一起放入石缸内,缸口用干净纱布盖好,每天按时搅拌,等到几天后,缸内的奶浆颜色变为淡青色、香气扑鼻、口感酸而香甜,酸马奶的“起因子”就做好了。然后按固定比例把“起因子”与鲜马奶放入大缸内,每天用力搅拌2000次以上,经过3至5天发酵即制成了醇香的酸马奶。 

马产业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的重点产业,黄河图嘎查的额尔敦仓一家作为当地的养马大户,仍保留着传统的酸马奶制作工艺。每年在制作酸马奶之前,他们会依照传统用马奶敬天地,祈求风调雨顺、马奶醇香。如今,当地的牧民正在将传统的酸马奶制作技艺融入现代马产业,带动牧民家庭走向稳定的致富之路。

挤马奶

挤马奶

洁白的乳汁

敬天地

用力搅拌

静待发酵

醇香的酸马奶

品尝喜悦

快乐的牧人

(图/文:张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