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班公湖的水清岸美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5:00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媛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汽车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城出发后,继续沿着国道219线行驶约12公里,连绵山峦间,一片蔚蓝映入眼帘。这便是班公湖。

汽车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城出发后,继续沿着国道219线行驶约12公里,连绵山峦间,一片蔚蓝映入眼帘。这便是班公湖。

这是一条典型的河道型湖泊,也是一个东淡西咸的湖泊。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生活着黑颈鹤、藏原羚、棕头鸥、高原裸裂腹鱼等十几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水天一色间,湖畔的绿草、湖面或游弋或滑翔的棕头鸥点缀其中,为这片灵动的水域增添别样景致。


图为班公湖景色(摄影:王媛媛)


图为棕头鸥在班公湖面滑翔(摄影:王媛媛)


图为棕头鸥在班公湖面游弋(摄影:王媛媛)


图为棕头鸥在班公湖岸滑翔(摄影:王媛媛)

为了守护这水清岸美,2002年西藏班公错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批准设立,2004年班公湖国家森林公园批准建立,2007年这里成立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

班公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下设普古拉龙管理站等6个保护管理站点,野保员(湿地保护员)索南达瓦和39名当地农牧民群众一道,在班公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范围开展经常性巡护,及时制止非法捕捞、盗取鸟蛋。

在湖面平均海拔4240米、总面积56303.22公顷的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护并非易事。“大面积的巡护,即便是开着车,都需要一整天时间。”

时而弯腰在湖边捡拾垃圾,或守护鸟岛上繁衍后代的鸟儿们,或保护洄游产卵的鱼儿,或在湖边维护种植的树木……12年的风吹日晒,让索南达瓦一脸黝黑。

“以前湖边没有建筑物,鸟儿跟人类很亲近的。随着班公湖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的人增多,鸟儿们见到人就跑了。通过这些年的巡护,它们又能在这里安详生活了。”索南达瓦说,现在人与自然相处越来越和谐了。


图为班公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野保员(湿地保护员)索南达瓦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张雪飞)


图为黑颈鹤在班公湖岸悠闲漫步(摄影:王媛媛)

图为班公湖景色(摄影:王媛媛)

日常巡逻管护、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等系列措施,让班公湖及周边水质、空气、土壤、植被等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西藏自治区环境公报显示,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班公湖水质总体达到Ⅱ类标准。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同时,班公湖的经济效益、旅游价值等进一步提升。2011年以来,当地共计投入资金122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6月,日土县旅游人次达69567人,旅游收入达9739万元,旅游行业就业人次达652人,其中在班公湖景区就业本地家庭子女18人,贫困家庭子女11人,群众增收19.2万元。

团团云朵悬停蓝天,班公湖湖面微波荡漾。湖岸藏野驴、黑颈鹤悠闲漫步;湖边棕头鸥滑翔游弋、鱼翔浅底。“世界屋脊的屋脊”,人们“不负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作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