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124个项目助力奈曼旗3.6万人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0: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侯显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年来,奈曼旗依托通州区对口支援帮扶,落项目、强产业、惠民生,京蒙扶贫协作结出累累硕果。

2017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实施京蒙扶贫项目124个,帮扶资金1.95亿元,助力3.6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三年来,奈曼旗依托通州区对口支援帮扶,落项目、强产业、惠民生,京蒙扶贫协作结出累累硕果。

进入七月,义隆永方家营子村建档立卡户王利昌在葡萄园大棚里正忙着采摘“金红娃”葡萄。王利昌说,今年的“金红娃”葡萄价格非常好,每斤售价达到了8元,而且不用自己采摘。王利昌喜滋滋地说,他的5个棚纯收入能达10万元,仅此一项,全家人均纯收入可达1.7万元。

大营子村葡萄种植基地内葡萄挂满枝

产业兴才能富民强村。看到村民种植大棚葡萄致了富,方家营子村决定将这一产业成熟经验向全村推广,计划利用村内空地建成大棚后向村民承包,可是资金从哪里来?

就在村里为基础设施资金犯难时,100万京蒙扶贫资金为他们救了急。目前,村里正在热火朝天地平整土地,17栋葡萄大棚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村主任张玉辉说:“这笔京蒙扶贫资金可帮了大忙,为我们解决了基础建设这一重头部分,我们村发展葡萄产业指日可待了!”

大营子村的大棚葡萄长势良好

有了项目支撑,产业发展不再是难事。在大沁他拉镇兴隆地村,正在兴建中的蔬菜大棚项目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起重机在吊架钢梁,推土机轰鸣着平整道路和土地,装载机在往来穿梭运送着砖块,数十名工人顶着烈日在砌筑保温墙……

大营子村为建葡萄棚平整土地

据悉,正在施工的是今年京蒙扶贫协作在奈曼旗兴隆地村投资兴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和保鲜库项目。为保障和发展奈曼旗“菜篮子”工程,2020年,京蒙帮扶持续发力,劲头不减,对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城郊5个村一次性规划并实施了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温室大棚,总投资达到2900万元。

此次兴隆地村实施的两个项目包括占地近50亩的16栋温室大棚和一栋15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投资额约1300万元。项目实施后,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0余万元,带动全村38户贫困户增收。自京蒙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已向大沁他拉镇投入仅设施农业一项资金就达4000万元,为奈曼旗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兴隆地村工人们正在砌筑大棚保温墙

产业发展了,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样不能缺项。

“奈曼旗大营子村幼儿园项目是京蒙扶贫协作全额支持项目,总投资102.42万元……”在大营子村,如儿童乐园般的幼儿园座落于村小学校内一隅,教室外面的墙上镌刻着建园的原由始末。宽敞明亮的教室,丰富多样的娱乐设施,给这里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美好的童年。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幼儿园主体建筑280平方米,可容纳100名幼儿入园就读。因疫情原因,今年夏季首次开园,目前有包括周边2个村的30多个幼儿入园就读。学校负责人说,幼儿园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现象,提高了当地学前教育水平。

大营子村幼儿园

三年来,北京市通州区找准京蒙扶贫协作着力点,对规划编制、项目实施、发展需求、对接洽谈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累计为奈曼投入各类援助资金1.95亿元,实施了124个扶贫协作项目,涵盖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扶贫、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助力3.6万奈曼人脱贫增收,贫困人口由4.2万人减少到400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不仅如此,北京市通州区17个乡镇(街道)、32个村(社区)、35家企业、15所院校、18家医院、3家社会组织与奈曼达成对口帮扶协议,助力奈曼旗这个曾经的国贫旗脱贫摘帽。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各界帮扶仍不松劲儿,继续把人才、资金、产业项目向奈曼旗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地区倾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作者:侯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