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晨:精准援建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7-29 11:44:19丨来源:光明网丨作者:玉树有多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年援青之旅,曹晨以军旅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样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样是护卫家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份使命与重任,我们必须交出一份圆满答卷。”

3年援青之旅,曹晨以军旅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样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样是护卫家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份使命与重任,我们必须交出一份圆满答卷。”2018年3月,曹晨奔赴高原玉树,被任命为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项目部副部长,挂职玉树州扶贫局项目监督科副科长。高原缺氧的不适,当过军人的曹晨以军旅作风来克服,并热心帮助其它同志。从北京到玉树,从原岗位到项目监管,角度转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曹晨加强政治和思想理论学习,埋头啃完了有关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著作,一年内参加三次专题培训班,也令他对新时代扶贫协作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曹晨下乡途中留影

通过学习文件、查阅资源、实地走访,玉树在他的步履和车轮丈量中不再陌生。曹晨说,北京对口支持玉树的新闻让他的斗志更强:2016年7月以来,北京援青团队推进“北京援建”深入牧区、医院、学校,两年带动青海玉树近五万贫困人口脱贫,“这么突出的成就,这么美的玉树,这么神奇的土地,通过北京的对口援建项目,玉树人民的日子将越过越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后,曹晨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始着手健全制度管理,完成制度汇编编辑工作。按照项目部工作部署,他对以前年度执行及新出台的扶贫援建政策制度进行收集、清理,对现行的10项政策制度进行了汇总、核查,完成了《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管理制度汇编》,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详实的制度依据。精细监督是项目建设的“助推器”。曹晨梳理发现,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累计实施200多个援建项目,其中超过80%的资金用在民生领域。“新建农牧民住房、卫生院、幼儿园、养老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安装太阳能灯送光明送温暖,这些援建项目都事关百姓福祉,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项目的监督、保障至关事重要。”肩上的重任,激发曹晨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以前年度项目资料电子化整理。他和团队一起对以前年度援建、扶贫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将以前年度项目资料进行扫描归档,将2011年至2017年的所有援建项目资料全部清理、扫描,使项目资料形成了电子档案,为全面加强项目资料管理,开发项目管理APP、提升项目资料查询效率,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与此同时,曹晨主动与玉树州项目部门联系,查找相关管理档案及文件,仔细梳理对口援建、扶贫项目在立项、审批、资金拨付、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优化立项流程,规避资金风险,提高扶贫效率等方面找准了切入点。在遴选扶贫项目的过程中,调研符合地区特点、具有典型效益的扶贫项目,考察了玉树市、曲麻莱县、治多县、囊谦县和称多县的重点扶贫项目,协调、摸清项目实施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工作分工,他还多次与当地扶贫局和对口办协调协商一些数据的收集及上报工作,为市对口办的决策和项目的实施提供详实的数据基础。他认真抓好对玉树指挥部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工作,经常从安全角度严格对驾驶员进行教育,确保车辆及使用的安全性。“北京援建以首善标准帮助玉树人民重建家园,这份工作,关系到北京援青的成效,关系到玉树地区的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必须要以‘首善标准’,选好、建好、管好每一个援建项目,力求不负初心、不辱使命。”曹晨说,肩上的重任,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浸透在“高寒不减斗志、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困难不挫信心”的北京援青工作精神中,也是他坚定不移的航向标。

(来源:玉树有多远,原标题:精准援建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记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项目部副部长 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