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草原雄鹰”, 布德的故事将搬上荧幕

发布时间:2020-07-29 10:29:11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赵耀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电影《布德之路》再现了西藏民主改革和改革开放的繁荣发展,反映了农牧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之路。

“今天父亲的故事将要被拍成电影,从小听到大的故事能出现在电视上,自己心里非常高兴。这么多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7月28日,在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影故事片《布德之路》开机仪式上,主人公布德原型之子同珠扎西激动地说。

  
图为同珠扎西(摄影:赵耀)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的翻身农奴布德因为给解放军部队送信,被叛匪挖掉双眼。布德虽遭受叛乱分子严重摧残,但始终保守秘密,保护了农场职工和驻军85名弟兄的生命。他因此被中央军委授予“草原英雄”的称号;布德身残志坚,一生致力于新西藏的建设,成为西藏人民爱国、反分裂的一面旗帜。“草原雄鹰”的故事连同布德的名字一齐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如今,60多年过去了,布德这一部民族团结的“活教材”,至今仍在教育感染着一代代新人。

  
图为布德参加西藏自治区运动会(摄影:沈今声)

电影《布德之路》首度将布德的事迹搬上荧屏,将采用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史诗叙事方式,在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草原英雄人物的同时,全景式地展现从西藏和平解放前到西藏自治区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西藏社会制度跨越千年的历史巨变。再现了西藏民主改革和改革开放的繁荣发展,反映了农牧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之路。

  
图为《布德之路》主创人员合影(摄影:赵耀)

“去年的时候听到有一部关于西藏的电影要拍摄,我想着无论如何自己都要接下来,也算完成自己的一个西藏梦。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献礼片,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在故事情节上,我们在讲述布德成为英雄的故事的同时,也增加了少年布德作为一名农奴的悲惨生活的描述。通过布德的一生来体现西藏的发展之路。”据导演鲁坚介绍,该影片的初稿成型于7月初,影片的主要角色全部由藏族优秀演员出演,全片用藏语同期录音。8月3日开始,剧组将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等地进行拍摄,预计拍摄周期为2个月,影片将于2021年5月上映。

  
图为开机仪式现场(摄影:赵耀)

电影《布德之路》的拍摄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布德家乡人民的心愿。那曲市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那曲文化品牌,让更多人认识那曲、走进那曲、结缘那曲。

      (作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