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科技成果转化撬动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9 0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魅力霍林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紧紧围绕“五链四区三城两基地”的奋斗目标,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从制造到智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在工业园区内蒙古锢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已经完成设备调试的惯性摩擦焊接机正在平稳运行,将损坏的钢爪进行全截面焊接修复,实现焊接部分与钢爪本体的全截面冶金结合。“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在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的工业实验已经完结,数据表明:焊接钢爪比铸造钢爪吨铝节电34度,按0.25元/度电价计算,吨铝增效8.5元,节能效果明显。我们现在就等企业的招投标了。”内蒙古锢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师建军表示。

师建军的“底气”源于其雄厚的技术资源和强大的人才队伍。公司引进了由上海锢维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400吨惯性摩擦焊接设备,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摩擦焊接技术,实现摩擦焊技术在本地铝生产企业的应用。师建军告诉记者,“和传统焊接相比,第一,它是固态焊接,不形成液接熔池,焊接质量高;第二,因为焊接过程中热影响区很小,比手工焊相对节能百分之七八十。”

内蒙古锢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科研机构“联姻”,不仅让科研成果走出“深闺”、走向产业化,也让企业产品实现“点石成金”。而这只是霍林郭勒市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工业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紧紧围绕“五链四区三城两基地”的奋斗目标,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争资立项等举措,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攻关、创建科研平台,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从制造到智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出实招”,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集聚创新资源的创新平台载体已经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2020年,霍林郭勒积极对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对发展效益好、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导、对口帮扶等服务,激发企业科技研发积极性。截至目前,新增霍煤鸿骏铝电公司、霍宁碳素公司2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至5个;协助锦联铝材、联晟新能源创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目前申报材料已完成。

“聚财力”,积极争取科技专项资金。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霍林郭勒市积极对上争取专项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20年4月,获批2020年第一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410万元,其中锦联铝材公司的低耗能高端优质铝合金材料生产示范线项目、锦溪科技公司的有色金属智能浇铸系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分别获批180万元、210万元,霍煤鸿骏铝电公司、霍宁碳素公司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科研经费补助2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精准支持企业的研发。”市科技局局长冯宝军介绍,通过推动争资立项工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引导全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增强产业发展的“含新量”“含优量”。

“重实效”,推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2020年6月,内蒙古霍煤车轮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新型石墨烯增强铝合金关键技术项目在签订成果转化与推广合作意向的基础上,完成了可研报告,并申报了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这项重大科技成果的研发及转化对霍林郭勒铝及铝后深加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技成果能顺利“走出”实验室,“落进”生产线,在未来创造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离不开霍林郭勒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多项激励政策。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以要素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和高校院所牵线搭桥,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2020年,推进实施了与东北大学合作研发的泡沫铝设备研发应用、铝危废资源化利用2个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嘉晟电解铝危废无害化处理和利用、锢维科技摩擦焊接2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专家分两次12人次来霍林郭勒考察铝产业发展现状,就企业技术需求和校地合作进行座谈,有望在下半年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来源:魅力霍林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