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城市更温暖 让百姓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0-07-28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魅力霍林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盛夏的霍林郭勒市热情洋溢。扶危救困、志愿活动、义诊帮扶......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霍林郭勒大地徐徐展开。

“没事可以去社区活动中心溜达溜达,大家可以一起锻炼身体、学健康知识,热闹又有意义!”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珠斯花街道新六十栋社区的社区活动中心已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近日,在这里活动的居民屈广告诉记者,社区活动中心以前只提供居民休闲娱乐,去年社区将其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不时会邀请专家讲授健康或法律知识,让大家收益匪浅。这是霍林郭勒市因地制宜建阵地,让文明实践有舞台的一个生动实践。

盛夏的霍林郭勒市热情洋溢。扶危救困、志愿活动、义诊帮扶......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霍林郭勒大地徐徐展开。

建阵地有队伍。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作为自治区级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县(市区)之一,霍林郭勒市构建了“1+10+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组建1支以市委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开展走访慰问、脱贫攻坚、群众文化活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示范引领和组织推动,目前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余次。同时组建了全市理论政策志愿服务支队、教育体育志愿服务支队、“五老”志愿服务支队、农牧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支队和文化志愿服务支队等10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队伍全面铺开。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依托本土文化人才、乡贤、科技能人等组建了至少3支以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其中,以科技助农为主的“季庆瑞志愿服务队”,以百姓管家项目为主的“彩虹之光志愿服务队”,以传承创业精神为主的“三千五民兵志愿服务队”,成为霍林郭勒市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初步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强服务暖民心。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霍林郭勒市以志愿服务行动为突破口,聚焦老百姓身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关键小事”,建立了“微心愿”服务机制,通过在政务性微信公众号开设需求专栏,居民微信群问询反馈,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梳理整合群众需求“微心愿”清单,设计了10大项、23小项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并开通了微信“线上点单”小程序,围绕“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文化服务、理论政策”等十大主题精心制作了文明实践菜单,通过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考核“结单”的形式,确保把全市各平台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精准地配送到基层。目前,累计满足群众“微心愿”500余个,服务群众超3万人,群众反馈满意率达100%。同时,开设“文明实践在行动”专栏,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专题宣传报道,现已更新52期。

强志愿展文明。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力军”,当前霍林郭勒市实名登记志愿者1.7万余人,有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重点领域专业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也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更有社会爱心群体和公益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面向全市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和《预防新冠肺炎 做文明践行者》倡议书,共召集3520名志愿者,组建98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包联单位开展楼道消毒、小区设卡,劝阻车辆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并自发捐款捐物、筹集抗疫物资。

除此之外,各实践站所上半年还开展了走访慰问、环境卫生整治、文体志愿活动、义诊志愿活动、宣传宣讲、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达6000人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霍林郭勒市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共性需求和个性服务相结合,交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城市更温暖 让百姓更幸福,来源:魅力霍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