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双湖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28 16:35:0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谢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结合实际,确定了“一主三辅”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活力。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结合实际,确定了“一主三辅”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构建以牧业产业为主体,旅游业、卤虫卵特色资源和短平快项目为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活力。

双湖县结合草场面积大、牲畜基数大的实际,着力打造县乡统管的集团式“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牧业专合组织。目前,全县共2569户12970人参加“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牧业专合组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3户4378人,参合率达100%,其他牧户参合率达96.5%,牲畜入股41万余头(只)、草场入股11764万余亩、资金入股781.63万元、劳动力入股5046人,7个乡镇“一乡一社”注册资金6381万元,31个村级合作组织注册资金22099万余元。在上级下拨“一乡一社”300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将县级配套资金350万元和强基惠民资金1550万元用于“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建设;整合2013到2016年扶贫结余资金826.7万元,用于扶持未达到每人35只绵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在合作组织中的牲畜股份,平衡富裕户和贫困户的差距;投资1380万元建设卤虫卵深加工项目,计划依托卤虫卵资源优势,引进现代化科研技术进行粗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卤虫卵经济价值,让群众在原材料销售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红利分配。充分利用丰富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积极对接援藏企业开发相应扶贫旅游项目。投资10021万元用于普若岗日冰川旅游开发、多玛乡游客接待中心、措折罗玛镇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步行街4个建设项目,计划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51人脱贫。

据悉,“十三五”期间,双湖县产业扶贫项目共计24个,总投资26133万余元,完成投资11777万余元,完工项目17个,15个项目已投入运行。通过资产受益、岗位受益、股金受益等方式,实行“租金、酬金、薪金、股金”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带动贫困群众3424人,增收1532.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