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仁朝格图家的“牧家乐”火了

发布时间:2020-07-28 16:11:2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康桂君 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夏季的到来,有着“中国最美山地草原”美誉的扎鲁特草原开始热闹起来。为了让旅游红利惠及更多农牧民群众,扎鲁特旗以全域旅游为契机,鼓励各苏木镇农牧民大力发展牧家乐、农家乐。

夏日的野花艳了一望无际的草原,空旷的山野上弥漫着幽幽的花香。薄暮时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霍日格嘎查的一户 “牧家乐”里铁锅烧得正旺,奶茶“咕噜咕噜”冒出香气,老板布仁朝格图正打着盹。

这两天,布仁朝格图家的“牧家乐”迎来了600多名学生,他从天不亮就开始忙活,好不容易能休息片刻,但没眯多久就被屋外一阵欢笑声闹醒,又一队游客“找上了门”。这样“火爆”的场面在扎鲁特草原上越来越多。

随着夏季的到来,有着“中国最美山地草原”美誉的扎鲁特草原开始热闹起来。为了让旅游红利惠及更多农牧民群众,近年来,扎鲁特旗以全域旅游为契机,鼓励各苏木镇农牧民大力发展牧家乐、农家乐,既为农牧民拓展了新的创收途径,也让游客有机会通过骑马、摔跤、射箭、搭建蒙古包等内容丰富的娱乐实践活动体验民族传统文化生活。

生态环境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使游中国最美山地草原、享受民族特色美食、感受民族文化成为扎鲁特旗旅游业的一大亮点。同时,农牧家乐等旅游新模式的兴起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当地牧民开办“牧家乐”,霍日格嘎查的不少牧民就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在自家开办了“牧家乐”, 挣上了“旅游钱”。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这话一点儿不假,我们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布仁朝格图高兴地说。他充分利用离“牧家乐”不远处的沙漠资源,把草原游和沙漠游有效地结合起来。多样的景观地貌、浓浓的蒙古族民族风情吸引着各地游客频频光顾。

“以前我只从书本里了解过蒙古包,生活中真正接触的机会很少,通过这次学校组织的活动,我对传统的蒙古族牧民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学生付锡荣一边与小伙伴们齐心协力搭建蒙古包,一边高兴地说。

“去年6月开业至9月份,一共接待游客5000多人,旅游收入少说也有12万多。”布仁朝格图笑着说道。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玩儿的体验项目,今年“牧家乐”在旅游项目和饮食上融入了更多民族特色,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品尝蒙古族特色美食,更近距离感受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牧家乐比去年推迟开业一个多月,但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近半个月游客明显增多了。”布仁朝格图说,下一步他打算联合周边牧民,把蒙古族马具文化、服装服饰缝纫、制作毡子等民族手工技艺也加入进来。“摘掉了穷帽,挺直了腰杆。最关键的是,大伙儿的心活了,敢想敢干了。”

(作者:康桂君、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