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双城巩固“加速度”换得文明“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0-07-27 15: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双城”复检为契机,“内外兼修”抓创建,“软硬兼修”促提升,多措并举开展“双城”巩固提升工作。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双城”复检为契机,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统揽,在谋创新、抓融入、搭载体、浓氛围上下功夫,“内外兼修”抓创建,“软硬兼修”促提升,多措并举开展“双城”巩固提升工作。

聚力机制建设,巩固提升落到实处

开发区把“双城”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做到统一部署、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召开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动员会,印发《开发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点位标准参考》《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社区工作方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方案》,成立了“双城”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5个由四级调研员为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对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建立开发区“双城”巩固提升工作群,督导组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群内发布,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推进解决。截至目前,召开“双城”巩固提升工作专题调度会6次,全面督查11次,随机督查70余次,有效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到位的常态化创城机制。

聚力城市管理,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按照城市管理标准化的要求,开发区以城市管理网格化为抓手,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名工作人员,精确到每一条街路、每一个点位。联合市城管支队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全面规范文明养犬行为,督促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减少扬尘污染。截至目前,处理乱停乱放车辆1700台,暂扣共享单车2000余台,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20000份,处罚不文明养犬150起,对4家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进行处罚。推动“门前三包”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制度落实,对商铺门前、小区内乱堆乱放、占用公共绿地等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检查商户700余家,清理僵尸车56台。规范水域蓝湾早市、沈铁夜市、那达慕风情园、佳家花园夜市等经营秩序,对保康路违规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将违规经营的160余处摊贩全部引导至会展中心夜市进行合规经营。在绿太阳露天市场规划出专属区域,引导流动商贩到指定地点经营,在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环境卫生的同时,打造多元化的夜间经济格局。

聚力问题整改,环境卫生不留死角

开发区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紧扣“双城”巩固提升工作的痛点堵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针对辖区主要街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各类市场、社区(村屯)等重点区域的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累计收集、清运生活垃圾4800余吨、建筑垃圾38800立方米,清洗垃圾箱1000余个,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238台次。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开发区卫健委对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及鼠防工作人员针对鼠疫类型、预防措施、鼠疫药品及毒饵站投放要求、死鼠销毁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配合市地病站、市疾控中心开展鼠疫防控业务工作。截至目前,各村屯、社区共计投放鼠药18000公斤,粘鼠板300个,鼠夹300个,毒饵站26000个,投药覆盖率达到100%。

聚力丰富载体,推动“双城”共建共享

在巩固提升过程中,开发区积极唱响文明主旋律,使文明的理念渗透于各个环节,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倡导文明新风尚的有效载体。通过墙体、围挡、展板、展架、海报、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张贴、悬挂公益广告,确保满视野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倡议书4500份,宣传册3240份,张贴各类公益广告20000余份,循环播放电视、广播600余小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入户宣传工作,通过印制宣传品、微信群转发《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双城”巩固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共张贴9000张,微信转发6000余次。同时成立党员攻坚小分队、团员青年和妇女群众小分队、老年志愿者小分队、学生义务服务小分队,发动小分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开发区“双城”复检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对“双城”复检工作推进不力和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督导和引导开发区上下全力以赴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持久战。(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