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未闻盗猎枪声 《重归可可西里》绝美MV祝福这片吉祥土地

发布时间:2020-07-27 17:36: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违法违规活动明显减少,2006年至今,可可西里已十余年未闻盗猎枪声。

【视频】《重归可可西里》

又是一年藏羚羊产仔季,来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纷纷来到位于青海省可可西里腹地、被誉为“藏羚羊大产房”的卓乃湖区域产仔。谁能想到,今天在各方精心守护下安然产仔的“高原精灵”,十余年前还曾经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可可西里”在藏语中意为“青色山梁”、在蒙古语中意为“美丽少女”。虽然地处遥远、气候恶劣、与世隔绝,但这片“生命的禁区”不仅是三江源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更是藏羚羊、野牦牛、雪豹和众多高原特有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其中,“高原精灵”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旗舰物种。

然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盗猎者的枪声打破了这里的平衡与宁静,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高原大地被殷红的鲜血浸染。为了保护这片净土,一代代可可西里巡山队员与盗采沙金、盗猎藏羚羊的不法分子开展长期斗争,1994年,时任治多县委副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在太阳湖畔抓捕盗猎分子时中弹牺牲,年仅40岁。

英雄的牺牲换来了政府和民间保护可可西里以及藏羚羊步伐的加快。1996年6月,青海省批准设立玉树州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4月,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2017年7月,青海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目前,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违法违规活动明显减少,2006年至今,可可西里已十余年未闻盗猎枪声。随着生态持续恢复,草青、天蓝、水绿的景象再度归来,境内藏羚羊逐步增加至6万只左右,这片美丽原野已经拭去昔日的血与泪,重新展露出美丽与生机。

为致敬守护可可西里的英雄、歌唱我国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果,中央民族歌舞团出品的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重归可可西里》MV,以绝美的画面和优美的旋律带领观众“神游”可可西里,亲眼观看、亲身感受那美到窒息的草原、戈壁、冰川、湖泊和灵动的藏羚羊。


《重归可可西里》由孙义勇作词、腾格尔作曲、天一编曲,阿旺·洛桑顿珠演唱。藏族青年歌唱家、中央民族歌舞团歌唱团团长阿旺·洛桑顿珠多年前曾在电影《可可西里》中出演角色,如今又再度演绎这部关于可可西里的音乐作品,他以宽广的音域、高亢明亮的嗓音、深厚的演唱功底和浓郁的藏族风格,为这部音乐作品注入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供稿:中央民族歌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