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里的“西瓜女王”

发布时间:2020-07-27 16:04: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刘晨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白吉来嘎查的田间,放眼望去一片翠绿。烈日下,一群农妇正在西瓜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汗如雨下却难掩幸福的笑容。

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白吉来嘎查的田间,放眼望去一片翠绿。烈日下,一群农妇正在西瓜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汗如雨下却难掩幸福的笑容……一个瘦弱的身影游走在人群中间,不时弯腰指导着大家:“姐你看,一棵苗像这样留三个蔓一个瓜,西瓜才能长得好。”

吴倩(左)指导贫困户种瓜

这个指导大家种瓜的人名叫吴倩,是当地有名的“西瓜女王”,她的故事还要从六年前讲起。

2014年,刚刚25岁的吴倩结婚后5年,公公患上了脑梗,巨额的医疗费加上一家五口的开销,让不堪重负的一家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间,政府又是给买牛,又是给盖房修院子,不知不觉间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两口子还上了债也脱了贫。

脱贫后的吴倩并不满足,而是开动脑筋琢磨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回想起自己近年来在西瓜地务工积累的经验,又看到村里许多妇女在丈夫外出打工后只能留在家中照顾老人、收拾院子,空有愿景却无法实现致富增收,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吴倩的脑海中渐渐成型:“拉人入伙”自己种西瓜!

起初,村里的妇女们并不太相信她:“最开始我们觉得她折腾不起来,也不愿意浪费时间,但是她一直苦口婆心地劝我们,跟我们讲女人也要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经济基础,虽然我们是农村人,但是我们都觉得她说得特别有道理。头几年她还是贫困户的时候,她真是没日没夜地干啊,现在把自己的日子过起来了,还想着姐妹儿们,我们自然也都愿意跟她干!”

吴倩带着贫困户在西瓜地里干活

说干就干,2019年,左静、李艳玲、耿绪婷等20个姐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立了“女子西瓜队”,在代力吉镇保安屯村承包了75亩地用来种西瓜。每天天刚蒙蒙亮,她们就开始了劳作,吴倩更是每天最早到、最晚离开,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4个月的种植管护期间,20个姐妹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看这些“瓜宝宝”。为了让西瓜长得更好,提高市场竞争力,吴倩还前往吉林向当地的种植能手请教,回来再把所学传授给姐妹们,渐渐地,团队里的姐妹个个都成了西瓜种植能手。

在吴倩的带领和努力下,2019年西瓜喜获丰收,并得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客商的青睐,纯利润达到15万元,人均增收15000元,姐妹们喜出望外:“没想到能赚这么多钱,这下孩子上学的钱就出来了,也能给家里换个好点的电视了!”说话的是贫困户耿绪婷,以前由于缺少技术支持导致贫困。在“女子西瓜队”里,她是最努力肯干的一个,如今有了收入,在家里腰板直了,日子也有盼头了。

吴倩(右)指导贫困户妇女左静顺西瓜蔓

去年的成功让村民对吴倩刮目相看,初尝甜头的吴倩信心更足了。今年,20人的小团队已经扩大到90人,其中包括14户贫困户,在村里承包了555亩的土地用于扩大种植规模。在休息的空档,跟着吴倩种西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左静感慨地说:“多亏了你,现在大伙儿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不用谢我,咱们一起努力,今年保守估计能净赚100万元左右,人均增收16000元。继续这样干下去,我们大家都能抱着西瓜奔小康了!”

地里的西瓜熟了

一眼望不到边的西瓜地

(作者:唐丽雅、刘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