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巧妇包出“金疙瘩”踏上小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7-24 17:05:00丨来源: 唐丽雅 李晓乔芳畦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粘豆包加工厂开张仅3个月,就为朱晓玉带来9000元的收入,朱晓玉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包”出了脱贫致富之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将这一论述深深扎根于支部引领村民致富的理念中,也传进万千村民的心坎里,激励鼓舞贫困群众奋力奔小康。

在科左中旗保康镇巨宝屯村,每天不到清晨五点钟,朱晓玉夫妇就在自家的粘豆包加工厂忙碌起来,从黄米面发酵到豇豆蒸熟制馅,到包成团放入铺有苏子叶的蒸笼……因为粘豆包口感甜糯、黏合劲道,很多人都说吃出了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许多超市、粮行都订购她家的粘豆包,夫妻俩靠着辛勤劳作,赢得了诚信经营的好口碑,逐步稳定了豆包的销量,加工厂每年生产粘豆包超3万斤,净收入达5万元。

朱晓玉夫妇的粘豆包加工厂

这样的好日子放在几年前,朱晓玉可是想都不敢想。2013年底,朱晓玉一家由于“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夫妻俩身体不好,家里仅靠补贴和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朱晓玉认为,好政策只能帮一时,要彻底摆脱困境,还要在支部引领下,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在嘎查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政策宣传和引导下,朱晓玉动了发展产业的心思,可又担心这不起眼的粘豆包是农村人都会的一门手艺,不是什么稀罕物,不一定有销路。巨宝屯村党支部书记徐华良了解情况后,综合考虑市场需求、政策扶持、销售渠道、自身优势等因素,及时为朱晓玉“量身定做”脱贫计划,打消了朱晓玉的各方面顾虑,2017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朱晓玉的粘豆包加工厂开张了,还注册了“老味道”牌商标。

粘豆包加工厂开张仅3个月,就为朱晓玉带来9000元的收入,朱晓玉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包”出了脱贫致富之路,过去不起眼的粘豆包摇身变成了“金疙瘩”,2017年底,朱晓玉主动向党支部提出了“我要脱贫”的申请。

如今的朱晓玉是村里的活跃分子,村里有大事小情,她都会主动来帮忙,义务打扫卫生、疫情值班值岗都有她的身影。随着粘豆包加工厂规模扩大,夫妇俩主动为9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他们到加工厂工作,学习掌握粘豆包制作,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增收。

“有着支部的引领,还有着扶贫政策托底,我一定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我想扩建厂房,再把设备升级一下,到时候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共同奔小康!”对于未来,朱晓玉充满信心得说到。(作者:唐丽雅 李晓乔芳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