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 开发区推动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4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穆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文明内蒙古“十大行动”为载体,立体化布局,多角度着手,全方位发力,丰富各类载体活动,推动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向纵深发展,文明之花在开发区璀璨绽放。

自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文明内蒙古“十大行动”为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实践性、志愿性特点,立体化布局,多角度着手,全方位发力,丰富各类载体活动,推动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向纵深发展,文明之花在开发区璀璨绽放。

立体化布局

构建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活力体系

开发区将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十大行动”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双城”复检工作同步推进,发挥整体协同效应,以“十大行动”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主要任务,坚持主点定位、面线点结合、夯实载体、务求实效的原则,打造文明实践矩阵,让文明成为开发区的内在气质和外在形象,为开发区“双城”复检工作助力添彩。

多角度着手

推进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纵深发展

开发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十大行动”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

开展学习教育行动。“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走进开发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将“两会”好声音带到开发区,带到辖区百姓心间。各镇街、村(社区)组建“草根宣讲团”“特邀讲师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技术、专业技能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的有力抓手,举行“学习强国”线上答题挑战赛,营造“一起学习进步、一起努力拼搏”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开发区组织各类宣讲、学习培训、知识竞赛百余场。

开展礼仪礼节行动。开发区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多措并举,创新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落实落地。联合辖区各中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相关载体活动,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绽放。

开展健康生活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进村屯、进社区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活动达80余次;推出《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体开发区居民的一封信》,累计阅读量达10万余次。

全方位发力

彰显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实质内涵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开发区始终以服务辖区群众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志愿服务行动和生态文明行动为主要载体,结合“双城”复检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河西街道集中力量,坚持做到走访到位、清理到位、宣传到位,针对辖区居民小区多、平房区商户密集特点,全力整治辖区乱堆乱放,确保辖区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新城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电厂街道由街道包片领导牵头,社区干部联合包联干部、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开展清理背街小巷、楼道、宣传栏小广告整治活动,清扫广场、道路两旁绿化带卫生死角,全面净化辖区环境。滨河街道坚持“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原则,聚焦环境卫生问题开展全面整治行动,借势“双城”复检催生新天地社区蝶变。开发区通过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双城”复检工作提质增效,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推动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发区将把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管理中强化,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厚植沃土,让文明之花在开发区根深叶茂。

(文: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