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司法事业神圣使命 谱写多党合作和谐之歌

发布时间:2020-07-23 17: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石秀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九十九年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程。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法院副院长  石秀梅

三千年梦风和雨,九十九载沧海桑田。

拉开中国近代史的帷幕,中华大地于风云巨变中乾坤颠倒,内忧外患,战火连天,中华儿女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生死存亡之际苦苦挣扎,在风云激荡中嘉兴南湖微波荡漾,井冈山头星火燎原,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危难之际,在战争的铁血洗礼和历史的大浪淘沙中,中国共产党上下求索艰苦奋斗,引领中华民族开创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在民族危机时刻,中国共产党撇开成见,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在遵义会议和长征胜利后,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中为了保护人民利益,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携手合作,一起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一起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人民革命即将胜利、中国未来政治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出与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建立联合政府的倡议,并立即得到各民族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拥护。1949年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诞生,成功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多党合作的政治实践。共同携手引领人民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艰难过渡,在曲折中摸索前行,经过改革开放,终于使中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九十九年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程,多党合作制度的选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多党合作制度自信,有利于各民主党派进一步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自信,有利于更好的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有利于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有利于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内部人才荟萃、联系广泛。1938年在第二次国共合作刚开始时期,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教育家、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在抗战烽火正浓的武汉,作为社会贤达被聘为国民参政员,与共产党人开始配合,力促抗日。在建国初期,他在毛主席的委托下,担负起在实业家中传递、解释中国共产党政策的重任,之后又担任政务院的副总理,分管轻工业,在新中国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民主党派始终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并履行监督职责,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出了贡献。

在中国近代史上,很多无党派民主人士凭着自己的社会声望和感召力,影响和带领一大批民主人士投身民主运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如提出精兵简政建议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在国民党统治区,也有许多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所联系群众,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国内民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如一直领导着一支文化大军的郭沫若。周恩来指出,无党派民主人士"虽然都没有组织一个政党或者政治团体,但都领导着很大一批民主人士,联系着许多方面的人士在奋斗着"。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到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来,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缪云台、梁漱溟、吴耀宗、程思远、巴金、阿沛•阿旺晋美、袁隆平等人成为不同历史时期无党派人士的代表。他们以无党派人士这一特殊的政治身份,在各自的领域团结、影响着一大批无党派人士。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他们因其突出的知识背景和专业成就,积极参政议政,将影响力扩展到更大的社会层面,对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多党合作制度在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建立了政治协商、合作共事、互相监督的长效机制,它能够有效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使社会矛盾和问题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解决,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从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对多党合作事业我深感到责任重大,深知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是多党合作具有正确方向、光明前程和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保证。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致力于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007年,我被选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从那一刻起,感觉身上的担子越来越沉重了,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伴随着我,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信任成为了我不断前行的永恒动力。连任三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每次履行提交提案这一项神圣的职责时,为了能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问题、困难,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结合司法工作特点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走访群众、听取意见,认真撰写提案,13年里书写递交提案20余件,提出了打造农牧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村牧区振兴战略、关于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关于全区旅游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关于加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关于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高度重视蒙文蒙语授课大学生就业问题、如何更有效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重要提案,并积极关注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等问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参观、学习、协商、座谈等具有政协特色的委员活动,为政协履行职责拓宽渠道。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副院长,矢志不渝投身于司法事业20余年,身负着维护一个地方的和谐、稳定的重任,如何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利,公平、公正的处理案件,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了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求、思考和实践的课题。在人民法院分管少年庭审判业务以来,逐年上涨的未成年犯罪案件数量引起了我的重视,居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性,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少年犯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对一般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均实行圆桌审判,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审理未成年犯罪案件时,看到那些年轻稚嫩的面孔,因为年少无知而犯错,葬送了自己的美好青春和未来,让同样是一位母亲的我深感痛心,我多次走访调研,收集数据,在参加政协会议时提出提案。建议公安、检察机关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分流疏导处理,能行政处罚的,不移送起诉;符合不起诉条件的,不移送审判。让一时失足的孩子,进入司法程序之后,在每个环节都能得到妥善、及时的处理。考虑到要从源头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最终还要从教育入手,带领少年庭的法官定期到各小学、中学、高中做法律知识讲座,增强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在司法审判第一线上奋战了二十余载,审理了数千案件,见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但是每次审理离婚、家庭暴力案件时,看到由于先天局限性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儿童,让深感作为一名法官的责任重大,不仅仅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女法官和政协委员,更应该勇敢的挑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担,不断研究和探索在各类案件审判工作中如何更好的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经过不断努力在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2008年率先在院内推出了《科左中旗人民法院确保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全面实施的实施办法》,同时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合议庭,开创了“优秀妇女维权岗”。开辟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对于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办理、优先执行。在审判时也会特别的慎重,采取形成合议庭的方式,从教委、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聘请特邀陪审员。在审判之余,结合扶贫工作针对现今农牧民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暴力事件频发的情况,带着法官深入到辖区各农村牧区进行普法宣传,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充分发挥双语法官的优势,对不识字的蒙古族百姓进行法律知识的讲解,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用现实中的案例去教会农村牧区的百姓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构造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行政审判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最后途径,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司法保障,行政审判工作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复杂性,2008年在接管行政庭的时候,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考量,首先,将具有丰富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精通各类审判业务的资深法官充实到了行政庭,保证行政庭的合议庭人数。并与行政庭法官们认真沟通交流,在行政审判中广泛开展诉讼和解工作。在不违背行政诉讼前提下,把双方的和解工作放在第一位,能和解的不审判,带领着行政庭的三名资深法官细致耐心的做工作。经常下基层走访调研,到老百姓的田间炕头,从百姓角度出发,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其次,开拓行政审判工作新局面。狠抓行政案件的依法审理,加大对行政审判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诉讼的信心,积极与有关行政机关联系,采取庭审观摩、传授法律知识,举行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帮助行政机关增强法律意识,虚心接受行政机关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指导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并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报送旗人大、旗委、政府,大胆尝试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行政案件数量,促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数量也呈现爆炸式增长。我所工作的科左中旗人民法院更是已经连续三年诉讼案件收案量均破万。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作为最高院司法改革工作的重要一环,正是解此顽疾之苦口良药,改革事项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已经迫在眉睫。2019年4月开始,我承担起了本院繁简分流简案速审的改革工作,同时由本人在内的三名员额法官与六名审判辅助人员共同组建了1:1:1的速审团队,以审理大量诸如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案由的简单民事案件。在速审工作开启后,我们着力从打造团队、甄别分流、简化流程、激发效能等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总结出了“快速移送、简便传唤、制作模板、当庭送达、定期宣判”的“五步速审法”,极大提升了民商事简单案件的审判效率,为达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司法资源配置目的提供了基础和保障。民商事速审工作开展以来,按速审程序累计收案数达全院同期民商事收案总数的51.19%,结案率为89.32%,调撤率达64.84%,结案平均审限仅为23.7天,远低于全院同期民事案件64.8天的平均审限,在此期间,本人以一名员额法官的身份亦审理结案了500余件各类民商事案件。作为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的亲历者的我,实实在在的目睹了繁简分流带来的红利,改革不仅极大的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也节约了审判资源,达到了以较小的司法成本为审判提速、为群众解忧、为法官减负的目的。

我是一名平凡的无党派人士,二十多年来投身司法事业,行走在正义之路上,职位和权力给我带来的是责任和使命,是夙夜兴叹如何以己身为民所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业。为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奔走呐喊,发出同样身为女性的声响;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勤勉工作,履行守护真理与正义的职责;为了保护民族宝贵文化、建设蒙古族美丽家园,努力推动民族语言文字的传播发展;为了化解人民群众忧难建言献策,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多党合作的事业任重道远,身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遥守在北国边疆,心怀多党合作的理想信念,把平凡的工作尽自身最大努力做实、做好。勇毅笃行,把无尽青春和满腔热血都奉献给党和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司法事业神圣使命,与广大共产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一道共同谱写一曲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和谐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