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扶贫产业的治本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22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王莹 程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中旗实施以“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为契机大力推广实施肉牛产业,紧紧抓住肉牛产业这条主线开展扶贫工作。

天刚蒙蒙亮,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努日木镇巴彦柴达木嘎查张汉文便来到自家的牛棚,眼瞅着两头母牛就要下犊了,这段时间张汉文既紧张又期待:“现在牛的市场行情特别好,每天都有老客来收购,全国范围来看牛比较紧缺,能卖上价钱!”

张汉文夫妻患慢性病不能干重活,还要供儿子读大学,2017年之前以种地为生,入不敷出,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开始发展养殖业。“现在我家一共有三十多头牛,一年最少能赚10万,什么钱都出来了!”张汉文一提到自家的牛,就喜上眉梢。

巴彦柴达木嘎查是纯蒙古族村,村民都有着发展养殖产业的想法,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巴彦柴达木嘎查就在全村推广肉牛养殖,几年下来,村里的牛增加了不少,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多。该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白大喜介绍道:“这几年,我们村协调了170万的扶贫资金给贫困户购买了165头基础母牛,目前已经达到户均15头、人均3头以上;同时种植青贮玉米,让种植业为养殖业服务,保证牛饲料供应。”牛生牛式的滚动发展成为了巴彦柴达木嘎查发展养殖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法宝。“以前我们村的牛都是散放,收入低,卫生环境还不好,2014年开始推广舍饲养殖,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达到9500,2019年增长为10500,养殖业的规模效益出来了,大家的钱包也鼓起来了。现在饲料、用药都全村统一购买,价位也很划算。”

相比巴彦柴达木嘎查在覆盖面上谋发展,努合吐嘎查则在扩大规模上找到了一条新道路。2013年,努合吐嘎查在村党支部带动下成立了丽红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努日木镇全镇23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参与分红。努合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包金文告诉我们:“现在合作社离有基础母牛90多头,厂圈育肥40多头。目前吸纳了全镇23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分红,每年分红3000元。”

努合吐嘎查丽红合作社不仅带动了努日木镇产业扶贫成效,也给周边的肉牛养殖户带来了收益,农户来合作社还把自己家的牛送到合作社卖。自2013年合作社成立之后,不仅减少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还改善了村内养殖环境,目前该合作社年存栏达80头以上,纯收入80余万。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群众要脱贫、产业要先行。近年来,科左中旗实施以“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为契机大力推广实施肉牛产业,紧紧抓住肉牛产业这条主线开展扶贫工作,精心培育肉牛产业壮大延伸,在产业助力脱贫增收中,科左中旗依托有科尔沁牛业、丰润牧业2家肉牛饲养龙头企业,成峰肉牛交易市场全旗发展肉牛养殖达44万头。通过近两年的持续、巩固、夯实提高,该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产业覆盖,可持续性增收这条扶贫产业的治本之路正为科左中旗人民描绘出崭新的生活图景。

(文:唐丽雅 王莹 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