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开新局 通辽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7-22 16: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握重点建设项目引擎,以集中开工、强化管理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主动破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承接、对接通辽市“两个千亿级、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握重点建设项目引擎,以集中开工、强化管理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主动破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眼下,每个晴好天对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而言都比黄金还珍贵。自开工建设以来,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经过周密安排施工计划,科学调度500余名施工人员和大型施工机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抢抓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东区宿舍楼区域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二次结构砌筑完成;图书馆建设区域正在进行地下室基础施工;学院楼区域的动科楼、体育学院楼施工至三层,农学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阶段,项目整体建设进度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计划2021年建成。项目施工经理何健表示:“目前,人员组织是两班倒,夜间也不休息。现场有14台塔吊,满负荷作业,材料供应以通辽当地为主,或者从沈阳等疫情低风险地区购进材料,材料供应没有受到影响。项目建成后,可以带动周边商业开发、房地产开发,有助于提升开发区的城市形象,促进开发区教育事业提档升级。”

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作为开发区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全市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事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5.15亿元,采取PPP模式实施,占地面积约1117.46亩。为全面推进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开发区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以精准服务为突破口,成立由专人负责的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提供领办代办帮办全程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加速推进。

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展现出开发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下的韧性与定力。今年,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确保实现“新建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策划一批”,力争实现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再上新台阶。盛夏酷暑,总投资9.6亿元,占地面积890亩的通辽富力城D区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塔吊高耸、长臂挥舞,一台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800余名施工人员轮番作业,抢工期、赶进度。目前,该项目的16栋住宅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阶段,4栋商业用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阶段,计划将于2021年6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工程经理杨庆说:“目前的项目进度和集团的总控计划是一致的,建成后将成为集酒店、写字楼、商业、住宅为一体的综合城市配套项目。”

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是确保重点项目有效推进的前提。针对所有重点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开发区建立起一整套便利、快捷、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在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的同时,还为每一个重点项目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实行一线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如期完工。此外,开发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工地办公室和生活区消毒消杀等工作,保证施工进度正常进行。

据了解,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2个,其中新建27个、续建45个,总投资462.17亿元,年内计划投资66.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列入自治区调度的重大项目6个,10亿元以下、亿元以上项目48个,亿元以下项目18个,涵盖了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现代蒙中医药、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大产业链条,将为开发区进一步提升集聚承载能力、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注入澎湃动力。(文:佳禾、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