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5万亩牧草铺展生态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7-21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青的草,蓝蓝的天,白云悠悠,风车轻转……七月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5万亩羊草繁种基地,正铺展开一幅美丽画卷,邀您来看碧草蓝天。

青青的草,蓝蓝的天,白云悠悠,风车轻转……七月的开鲁县小街基镇5万亩羊草繁种基地,正铺展开一幅美丽画卷,邀您来看碧草蓝天。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有效恢复治理沙化退化草原。

2019年,开鲁县小街基镇在严格落实全域禁垦禁牧策要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专家团队和内蒙古科塔草业合作, 建设羊草繁种基地7000余亩。2020年,小街基镇羊草繁种基地已发展到了5万亩,计划2021年实现羊草种植10万亩,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羊草生态产业基地,并打造出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该基地主要从事羊草新品种培育、高产栽培技术集成、毒害草治理、多年生牧草品比试验、盐碱地治理、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水肥一体化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机械化收割和牧草加工技术、草畜加一体化打造知名牛羊肉品牌、旅游广告和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等内容。据中科院技术研发研究所刘辉博士介绍,羊草种植第一年成苗,第二年亩产干草400-600千克,第三年进入高产期,亩产种子30-50千克、干草1000千克,亩产值3000-5000元,可连续几十年拥有稳定收益。

小街基镇党委书记陈满军介绍说,为延长产业链,推动牧草产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镇政府牵头成立了集土地经营、流转、托管,畜牧养殖、饲草种植、销售,农产品初加工和旅游资源开发等核心业务为一体开鲁县基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融合跟进、种养大户联合参与的农牧业产业联合体。推动牧草产业与“20万头奶牛基地建设”“万头牛场”等项目深度融合,示范带动全镇农牧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产增收,以此实现以草治沙、沙固绿盈,以草振牧、牧兴草长。

下一步,开鲁县将加强草原保护建设、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与促进牧草产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利用3-5年时间,把牧草产业扩大到30万亩,推动其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

(作者:胡建华 高志鹏  林莉莉 张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