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 “红色物业” 化解物业管理“千千结”

发布时间:2020-07-20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贺燕清 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老旧小区治理中,凝聚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多方面力量,真正解决“关键小事”,让居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4号楼北侧下水井堵塞,臭水冒得到处都是;小区车辆剐蹭了,没有监控可查;5号楼东侧道路多年没有照明;小区内垃圾臭气熏天;私家车乱停乱放;楼道的烟头、纸屑好多;楼道没有照明,晚上黑乎乎的......这就是以前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金都小区给人的印象。“现在可不同了,有了物业公司,路灯通电了,小区监控正常运转了,环境整洁了,跑冒滴漏的问题解决了、绿化也有了......这多亏了社区实施的‘红色物业计划’引进了物业公司,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真的打心眼里感谢社区党组织。”家住金都小区3号楼1单元的居民申万里感慨道。

近年来,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只增不减,老旧小区管理成为了一个“难啃的骨头”,愁坏了社区干部。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顽疾”,霍市莫斯台街道友谊社区班子多次开会研究,带着网格员、楼栋长入户走访,“红色物业”的想法逐渐成型,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老旧小区治理中,凝聚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多方面力量,真正解决“关键小事”,让居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红色业委会”巧解社区大问题

“我们小区过去脏乱差和矛盾纠纷突出,红色业委会的党员素质普遍较高,他们满腔热情、竭尽全力为小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现在我们不仅居住环境改善了,各方面也更加和谐。”百合家园2号楼梁金科提起红色业委会,赞不绝口。

友谊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政社民全域互动,多方协同,共建善治,在党建引领下成立“红色业委会”参与小区治理。采取党员嵌入业委会的措施,鼓励党员积极带头参与业主委员的选举,要求党员、“两代表一委”在业委会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并邀请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联合党委“兼职委员”,采取党员“双报到”的方式,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领导。同时,实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包联小区工作机制,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协助业主委员会开展物管工作。社区党组织3名班子成员包联15个小区,党员、两代一委共计20余人嵌入业委会。

一年来,“红色业主委员会”在领导小区治理、化解物业管理矛盾中的作用发挥日益明显,物业管理纠纷投诉同比下降30%。

“红色管家”管好“区区小事”

“谁家车挡车库了、家里停电了、楼上住户扰民、二单元在午休时间装修、楼道灯不亮了、顶楼漏雨了......,居民在小区业主群里向物业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物业工作人员在10分钟内就到达现场进行处理,不论大事小情,我们新选的微生活物业公司都帮我们解决,他们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满腔热情为为我们提供服务。”在金都小区,说起微生活物业公司,居民王国新竖起了大拇指。

居民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能否打响“红色物业”第一枪,物业企业是其中的关键要素。基于此情况,社区党总支开展“问部门、问群众、问企业”“三问”行动,与住建局物业办联系,了解全市口碑好、实力强的优秀物业企业情况,并以“清单式”列出物业企业的优、缺点,提供给业委会作为参照;由社区带领业委会到物业企业所服务的小区,进行暗访调查,听取居民群众对物业公司的评价,从中选出真正为居民所认可的服务企业;组织召开社区班子、业委会与候选的物业公司三方座谈会,就物业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协商,将小区居民反映的“关键事”逐条定项,将服务最全、价格最低、口碑最好的物业公司选为小区“红色管家”。截至目前,微生活物业、月新物业、康馨物业等5家物业公司当选为友谊社区15个小区的“红色管家”。

“五彩服务”服务居民“红红火火”

——“我家住在百合家园2号楼3单元4楼,我们上下楼得走外挂楼梯,好几年没有照明灯,白天还好,晚上上下楼梯太危险了,像我这样的老太太,必须拿个手电筒,这样还走的深一脚浅一脚的,新进的物业公司给我们安了照明设施后,我们出行更加安全了。”居民李奶奶说;

——“我家的灯坏了,门把手坏了,以前都得左问右问,才能找到维修人员,还得等人家有空的时候才能修,现在我们有维修队,我们只要掏点材料费就能把问题解决,非常方便,非常暖心。”居民王女士说;

——商业堆的杂物终于清理干净了;

——平台的垃圾也没有了;

——污水井一个都没放过全清干净了;

......

走在小区里时常能听到这些话语,居民们现在喜欢在小区里溜达、聊天,脸上写满幸福与喜悦,他们聊着小区的种种变化,感受着小区变化后带来的舒适感、幸福感、安全感。

友谊社区党总支在实施“红色物业”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五彩”暖心服务,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红色”督办服务。“红色业委会”对居民需重点解决的“关键事”推行整改纪实销号制度,坚持“一事一记、全程跟进、及时销号”。现已解决大事小情50余件。“黄色”安全服务。物业企业安排专人进行定点治安巡逻,对于缺少监控摄像头的楼栋进行安装,车辆进入小区实行识别车号门禁管理,营造安全居住环境。现已为百合家园小区安装小区出入门禁。“粉色”暖心服务。物业企业进驻后,对业主反映的“关键事”进行全面处理,现已解决小区无照明设施、楼道灯不亮、楼梯扶手生锈、小区无垃圾箱等问题100余件。“蓝色”维修服务。成立一支专业的维修队伍,并将在职党员、居民党员等充实到队伍中,为居民提供便民维修服务,现已提供维修服务20余次。“绿色”整洁服务。物业公司在进驻小区后,从整治乱堆乱放、清理平台垃圾、污水井、增加小区绿化等等工作入手,使小区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逐渐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物业企业收缴物业费不再费劲儿了,社区也很少接到物业投诉的事情了。

辖区内的小区道路平整洁净,停车整齐有序,绿植丰富……小区美丽蜕变的背后有一股强大力量,那就是“红色物业”的实施。可见,“红色物业”较好地促进了物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有效化解了小区内的物管矛盾,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文:贺燕清、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