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藏旅游市场复苏率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20 16:50:00丨来源:经济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6月以来,西藏旅游率先在全国实现正增长。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达833万余人次,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特别是5、6月以来,西藏旅游率先在全国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7.04%与36.86%,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7月,布达拉宫广场上的游客(摄影:代玲)

今年上半年,在狠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的情况下,西藏各级旅游部门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不断规范做好自然风光类旅游景区的开放,因时因地健全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机制,实现一景一策、一景一案。3月以来,西藏有序开放了近300余个自然类景区,大力开展“西藏人游西藏”活动,打造了“藏东乡愁之桃村寻踪”“藏南乡恋之红谷游”、“藏西田园之农事休闲游”“藏北牧歌之黑帐慢享游”四条乡村游精品线路。

在大力引导景区、涉旅企业开展“西藏人游西藏”活动同时,从2月起,西藏就率先在全国推出了“云瞰西藏”线上专题推广活动,对重点景区进行云瞰直播,不断提高西藏旅游线上关注度。自5月起,通过线上平台推广,西藏自驾游实现了全国唯一正增长,增速达到了27%。

在新形势下,西藏旅游业不断开新局、育新机。4月以来,西藏旅游部门积极谋划全国康养类旅游新业态的市场拓展,率先在全国推出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将围绕推动拉萨市国际旅游文化城市和林芝市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中心任务,以创建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发展藏医药浴、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和绿色生态等特色业态。6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还与广东旅控集团合作,进行了旅游直播带货,推出了西藏牦牛肉等特色产品,销售额达到150万元。7月,日喀则市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日喀则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与此同时,今年西藏旅游业还持续修炼内功,投入7.78亿元开展全区旅游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6月,林芝波密县米堆冰川游客(摄影:代玲)

“虽然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重大影响,但是下半年我们将通过新产品培育,推进做好‘西藏人游西藏’活动和加强线上推广力度等来实现西藏旅游的‘涅槃’。”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说。他认为西藏旅游业在疫情中恢复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式的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西藏旅游将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规范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将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30%调整至50%,持续创新旅游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每月一个主题做优“云瞰西藏”线上专题推广活动,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深化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坚决保障游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