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江:草原上的“爱心大使”

发布时间:2020-07-20 10:52: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美丽辽阔的东乌珠穆沁草原,被来自广东的画家刘亚江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他深深地爱着这片草原,爱着草原上的人民。

美丽辽阔的东乌珠穆沁草原,被来自广东的画家刘亚江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他深深地爱着这片草原,爱着草原上的人民。

作为一个广东爱心助学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人之一,自2004年在东乌珠穆沁旗关工委协调和配合下,先后14次从深圳来到东乌珠穆沁草原,持续开展了“草原爱心”助学活动。无论是数九寒天、酷暑盛夏,还是狂风暴雪、阴雨连绵,都没有挡住他对边疆蒙古族贫困学生的大爱。几年来,他走遍了各苏木受助贫困孩子的家庭和就读的中小学校,详细了解受助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和特长发挥等等,为使爱心助学活动顺利而卓有成效的开展,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在刘亚江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从2004年8月至2008年3月,东乌珠穆沁旗7所中小学的145名贫困学生接受了“广东草原爱心”团队人士的无私资助,使每个得到爱心助学的中小学生每年收到400元、600元和800元的资金资助,这145名贫困学生们陆续高中毕业后,累计收到爱心助学资金45万元。受到资助的孩子们更加刻苦努力学习,积极上进,以此来感恩爱心人士、回报社会,争做社会和草原的有用人才。2006年,受到爱心资助的30名高中毕业生,其中12名考取了本科,18名考取了专科。孩子们兴奋、家长开心、老师激动,刘亚江更是夜不能寐、思绪万千,几年来的风餐露宿,南北奔波,精心构筑的爱心桥梁和纽带,爱心人士无私的资助终于有了满意的收获,实现了预期愿望,他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刘亚江是一名普通的画家,没有固定的收入,但是他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为了蒙古族民族文化的传承,为了帮助蒙古族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为了更多地培养出民族文化的传承人,他呕心沥血、多次自费往返于广州、深圳和东乌珠穆沁草原,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资金给贫困孩子送生活和学习用品,给贫困孩子的父母捐赠医疗费。据不完全统计,刘亚江夫妇先后资助了8个贫困孩子,2个贫困家庭,为了“草原爱心”活动的持续开展,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正是如此,他的爱心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爱心人士。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可以继续上学,圆上大学梦,2011年3月,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深圳草原爱心助学俱乐部”香港恒福集团电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富贵、王岳向“爱心俱乐部”捐助爱心助学款10万元,资助了旗里19名考取本科院校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和4名贫困高中生;深圳裕达广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英辉每年捐助10万元,计划用10年时间,累计110万元资助草原爱心俱乐部;2012年3月,深圳恒福银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世博海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为草原爱心俱乐部注入了14.6万元爱心助学款。

刘亚江爱心助学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草原人民,草原人民对他评价:“几年来,刘亚江先生为扩大‘草原爱心’助学活动多方筹划,尽心竭力,才有了今天更多助学爱心驻留草原。他是一个名副其实、尽心尽责、甘愿奉献的‘草原爱心大使’。”

刘亚江深爱着乌珠穆沁美丽的草原,也深爱着草原上的孩子们,多年来,他自驾走访了2个苏木、4个镇200多名贫困学生,募集爱心捐款100多万元,帮助218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圆了他们的上学梦、大学梦。在众多的赞誉面前,刘亚江却深有感触地说:“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爱心人士,我为‘草原爱心’助学活动的开展和延续付出的努力,能给草原孩子带来快乐、带来希望,就是再苦再累,我也终生无悔。”

(供稿:锡林郭勒盟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