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志愿红”扮靓“双城”复检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7-17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炎炎夏日,走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街头,总会与这样的身影不期而遇: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为行人指示停车区域、打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

当前,内蒙古通辽市正在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检。炎炎夏日,走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街头,总会与这样的身影不期而遇: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为行人指示停车区域、打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在“双城”复检这场“大考”中,开发区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双城”巩固提升添砖加瓦。

无论是在开发区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能看到有志愿者手持镊子、扫把和铲子等工具进行精细化清理,小区、道路“颜值”逐渐提升。新城街道北岸华庭小区由于缺乏日常管理,基础设施薄弱,小区内存在废弃杂物乱堆乱放、杂草滋生、卫生保洁不到位等现象,环境卫生问题较为突出。日前,新城街道联合通辽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一大队、四大队及山河物业志愿者针对北岸华庭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开展为期两日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及堆积垃圾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并耐心地与居民沟通,了解民意、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双城”复检工作的知晓率。河西街道由于辖区居民多、平房区商户密集等特点,废旧物品乱堆乱放现象较严重。街道包片领导牵头,综合执法局、城管部门、社区干部、包联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干群齐上阵,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检查整改,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党员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这几天,河畔花园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组成党员攻坚小分队入户发放了创城调查问卷,让每一位居民认识到“双城复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创城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员攻坚小分队来到水域蓝湾小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等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小区内部与物业人员相互配合,变堵为疏、变乱为净,对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现象进行集中清理,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居民加入到“双城”复检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进入7月份,气温持续升高,但清晨开始,老年志愿者们却早早地来到了分管区忙开了,清扫路面卫生,拔除路边的杂草,到绿化带里拣烟头纸屑,指导道路交通秩序,每一项工作志愿者们都做得一丝不苟。“孩子们都上班,老了退休在家没事干,现在全市都在开展巩固‘双城同创’成果工作,我们也有机会发挥一下余热,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水域蓝湾社区60岁的志愿者韩殿福大爷说,他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通辽“双城”复检添光彩。

这些都是开发区一个个志愿活动中志愿者的缩影。连日来,开发区组建党员攻坚小分队、团员青年和妇女群众小分队、老年志愿者小分队、学生义务服务小分队,开展市容美化、环境保护、植树护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动员志愿者1000余人,分批次、分时段地进社区、单位、公共场所等人流密集地段开展志愿活动50余场。发挥“劝导员”“监督者”作用,劝导不文明、不卫生行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广大群众树立先锋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文明卫生人人创、社会环境人人护的意识。积极协助宣传部、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各类主题督查活动,监督“双城”复检工作实施,开展“随手拍”活动,发现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并予以曝光。同时,开展“向不文明言行告别”“请让我来帮助你”“社区清洁行动”“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者文明活动,志愿者数量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领域被注入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开发区广大志愿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到“双城”复检工作中来。志愿者队伍不仅越来越“走红”,而且越来越“壮大”,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温暖的引导……开发区的志愿者在“双城”复检最艰巨的岗位和最需要的时刻,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让文明与卫生相伴同行,成为宣传开发区的最好名片。(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