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草原修复 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20-07-17 21:18: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踏上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额木勒吐嘎查的草原,三台免耕机正在补播牧草,十分忙碌

踏上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额木勒吐嘎查的草原,三台免耕机正在补播牧草,十分忙碌。“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免耕补播的方式,不会破坏草原上原有的植物。”该旗草原工作站副站长高明华一边往草原深处走去,一边介绍此次播种的优点:“这次播种了四样多年生的优质草籽,即紫花苜蓿、草木犀、碱茅和披碱草,都是适合盐碱地、沙地的品种,符合我们科左中旗的土质和气候。目前的政策是全年禁牧,这样的补播方式和播种草籽十分有利于修复退化的草原。”

多年来,由于过度放牧、气候干旱和缺乏建设管理等因素,科左中旗草原退化沙化现象严重,农牧民生活和畜牧业生产难以为继。“我家养了24头牛,家里十几亩草原退化严重,牛的饲草料都靠去外地购买和种植青贮玉米,根本不够吃,一年吃秸秆、饲料和苞米就得4万多块钱!”每每说到此,额木勒吐嘎查村民李宏都十分头疼。

为了保护草原生态平衡,科左中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立了100万亩退耕还草的目标,采取自然修复、人工补播、禁牧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草原修复,此次牧草补播就是退牧还草工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补播多年生的优质牧草,保证了生态环境,有效缓解草原退化。“今年补播之后,草原上的草长起来了,过完伏天一打回来,冬天储存上,一年能省下2万多块吧!吃这草对牛有营养,生态环境也变好了,我们养殖户也省钱了,一举三得!”据了解,今年补播20万亩的任务已经接近尾声。

不仅如此,当地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坚持把退耕退牧还草工程与沙地治理、发展优质饲草业、健全防灾体系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等有机结合起来。退耕退牧还草作为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的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在落实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科左中旗将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制度作为核心和关键,落实监管与受理举报结合,加强后期管护,让草原禁得住、管得住、抓得实。据了解,科左中旗各个乡镇均设立一个禁牧大队,每个嘎查村还有林草护林员,每天到草场上巡视,管护牲畜和草场卫生,现如今达尔罕草原再现生机,草势肥美。

据悉,该旗共591万亩草原,2019年前草原覆盖率为30%,通过系列举措2019年增长为55%,计划到2020年草原平均覆盖率可达60%。

(文:唐丽雅,摄影:纪新宇、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