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各县电商扶贫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0-07-17 11:34:17丨来源:西藏日报 丨作者:温凯 洛桑旦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各县围绕“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训体系、物流体系、村级服务站及品牌营销服务体系”强化电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各县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训体系、物流体系、村级服务站及品牌营销服务体系”强化电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措勤县积极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以人才培训为抓手,面向牧区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农牧民、应届毕业生等群体,广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累计达38期,共计培训3800余人次,切实促进了网购网销规模的扩大和牧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切实发挥电子商务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扩大就业创业渠道,促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发展,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政府合同工的形式,每月基本工资1650元+产品销售提成就业于措勤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线下体验店、展销会等平台,累计销售金紫绒羊绒制品、扎日南木措藏香、民族特色手工制品、畜产品等4185万余元,在为牧民群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打通了措勤县特色商品的市场销路。

札达县重点抓好示范性培训,以村级服务网点所覆盖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体,做好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截至今年6月,共计培训建档立卡群众130人次。共计打造曲木底绵羊肉包装设计、曲木底牦牛肉包装设计、象泉河足浴粉包装设计3款产品。针对札达县现有资源打造古格秘酿果酒系列,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截至今年6月,札达县10个行政村贫困人口实现利用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销售特色产品9.54万。

普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机遇,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创新电商扶贫举措,完善产好业发展链条,完善“一中心+五体系”服务功能支持,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8个,均已正常运营,平均月收入达到3500元。由普兰县政府主办的面向牧区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农牧民、应届毕业生等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累计达10期,共计培训1872人次。扶持群众和企业开办微店15家、淘宝企业店2家,通过微店、淘宝店使部分贫困人口实现网上增收,使部分企业实现转型增收。目前,普兰县智慧旅游平台已搭建完成,牦牛运输队GPS系统已制作完成100台。

(原标题:阿里各县电商扶贫工作成绩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