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破200万,这个“牛倌”很牛

发布时间:2020-07-16 16:15: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喜欢养牛,喜欢当牛倌儿,现在奶牛、肉牛混着养,钱袋子也鼓了。”采访时,边云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喜欢养牛,喜欢当牛倌儿,现在奶牛、肉牛混着养,钱袋子也鼓了。”采访时,边云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管什么时候,我坚信只要勤劳、吃苦,就一定能致富。”

村里出了名的“铁人”

边云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曼斋庙村的村民,他指着牛舍里正在咀嚼饲料的牛说,他就是喜欢养牛、当牛倌儿。

“1989年那会儿穷呀,连口猪都喂不起,一直靠在砖厂打工来维持生计。”边云则说,2002年,村里鼓励、支持村民自主创业,于是他开始发展牛养殖业。

盖牛棚、买奶牛、种牧草......2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他自筹了5万元,找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又通过农村信用社贷了10万元。

养殖初期,边云则购买了10头奶牛。夫妻俩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砖厂打工还买种牛的欠款,晚上回家割草喂牛,每天只能休息5个小时。

周围村民称夫妻俩是干活不累的铁人。边云则则说:“穷怕了!咬着牙也得坚持。”

边云则妻子站在自家的玉米地里

  通过不断尝试养殖,到2015年边云则家里的奶牛、肉牛已有70头,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

2018年2月,为了提高肉牛产肉量,边云则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经过培训,他接受了运用科技进行养殖的思想理念。

3年来,他去山西、山东等地实地考察,不断引进优质的品种肉牛。

肉牛的产肉量逐年增加,年收入也由最初的50万元翻了一翻,达到了100万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如今的边云则家有160头牛、200多亩玉米地。

边云则正在给牛喂食

他说,近三年,自家七八头奶牛日产奶量为200斤,每斤收购价为4元,每天净收入达五六百元。

“每年卖出肉牛55到60头,每头成牛达700斤,按35元一斤算,年收入超过了100多万元。”边云则微笑着说。

除此之外,种植的200多亩玉米每年也有30万元左右的收益,装载机、收割机、农具机器都齐全,每年外租收入10万元。

算下来,边云则家一年收入达到了200万。

“不管什么时候,我坚信只要勤劳、吃苦,就一定能致富。”他总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带着大家一起干

乌兰木伦镇曼斋庙村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全村共有470户1100人,村子里共分为六个社。而边云则的另一个身份是二社社长。

边云则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7年2月,边云则为相邻的两户村民先后提供了3头肉牛,并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

在他的积极协调及带领下,村里大部分村民也不断外出务工增收,村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得到提升。

期间,还为3名贫困户争取了就业岗位,他们在外出务工的同时也进行小规模养殖肉牛。

谈到边云则,村民总是连声称赞。

4年来,他带领周边群众一起搞养殖,帮助周边群众推销肉品。

要继续增加幸福感

而今,两个孩子一个已经成家,另一个也毕业了,原本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已不见踪影,新居的客厅宽敞明亮,厨房、卫生间、家电一应俱全。

2019年,他家还被伊金霍洛旗妇联评选为最美家庭,他和妻子觉得现在的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发展没有终点,新生活、新奋斗能继续增加幸福感。”边云则说,他想再次扩大肉牛养殖业的规模,并带动周围村民发展集体养殖业,“看到周围村民都过上好日子,我就觉得幸福满满。”

(原标题:年收入破200万,这个“牛倌”很牛!更牛的是,他要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