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列车上的“看车人”

发布时间:2020-07-16 15:05: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李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列车一过临河,便一路在乌兰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和戈壁中穿行。当列车行驶至终点后,列车员韩东峰还要承担列车的“守车”任务。

每年暑运,铁路工作人员或是穿梭在人群中,或是坚守在小站里,或是坚守在列车上……他们坚守在一线,用“默默坚守”保障着每一位旅客的出行。

7月8日,在内蒙古额济纳火车站,列车员韩东峰正在高温下对卧铺车厢的卧具进行整理。

生于1991年的韩东峰是包头客运段K7911/7912列车(呼和浩特至额济纳)上的一名列车员。韩东峰值乘所在的列车全程走行1067公里,由呼和浩特经包头、临河,到达额济纳,单程需16个小时。其中,额旗境内的铁路里程有684公里。列车一过临河,便一路在乌兰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和戈壁中穿行。当列车行驶至终点后,列车员韩东峰还要承担列车的“守车”任务。

车辆驶入终点站整备后,整个车辆将会关好门窗断电……列车车厢在站台上要接受烈日的暴晒,铁皮车内的温度会迅速升高,最高时将近50℃,车内热得像“桑拿房”。车窗的锁闭情况,暖气管、洁具柜、车门翻板等隐蔽部位,必须一一检查,当结束一轮巡查后韩东峰的蓝色工作服已被浸染成灰色,他额头的汗珠也是一滴滴顺着脸颊往下流。

巡检完毕,韩东峰才走到洗脸间,拧开水龙头洗把脸,“与其说热,倒不如说闷,因为完全没有风也没有空调,列车还在太阳下暴晒。”韩东峰说,虽然每次值守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8个小时,但是10年下来自己已经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