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用好房前屋后地 小庭院生出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0-07-15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石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房前蔬菜碧绿,房后驴马成群。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合力村马晓丽家,步步是风景、处处现生机。

房前蔬菜碧绿,房后驴马成群。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合力村马晓丽家,步步是风景、处处现生机。

马晓丽边在春棚里给茄子秧松土,边算了一笔账:两个春棚、370平米小菜园,第一茬育辣椒苗,收入6000块钱;辣椒苗5月份移栽后,紧接着栽上了茄子和线椒,这两种菜能出3000块钱;9月份再种上香菜、菠菜等叶菜,还能出2500至3000元。“两个棚子,一年种三茬,基本上能有12000多块钱的效益。”

除了房前菜园,马晓丽还利用房后空地搞起了牲畜养殖。“现在是10匹马、10头驴,基本上是养2个月左右出栏,平均每(匹)头的利润是1000块钱。”马晓丽说,按照20左右头的养殖规模,他一年养殖5批牲畜,每年至少收入8万块钱。

仓库边上建鸡舍,养鸡养鸭;圈舍和草料垛边空地见缝插绿,栽葱种菜。记者注意到,马晓丽家院落规划合理,每一寸土地都得到了合理利用,才会使小小院落一年能有9万余元的大收益。

近年来,开鲁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和物质、精神双激励,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好房前屋后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开鲁县2019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发展庭院经济“3+X”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拓展精准扶贫“爱心超市”扶贫措施的实施方案》《开鲁县“美家美院”创建、评选激励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因户制宜给予庭院经济棚舍和春棚补贴、经济林苗木补贴、电商优惠服务等多项扶持政策,目前,已累计发放庭院经济无息贷款800余万元,为136户贫困户发放春棚补贴65万元。庭院经济、街巷经济和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能得到400—1000元/年的奖补资金,每月还可根据政策掌握程度和室内、庭院、厨厕等场所环境卫生所得的“美家美院”创建积分(最高不超过70分),到“爱心超市”兑换清洁用品及生活用品(1积分等值1元)。

在像马晓丽这样的农牧户中开展“美家美院”评选活动,以“家风美、室内美、厨厕美、庭院美、村庄美”为评选内容,以嘎查村(分场)为单位,根据常住户数每月评选3-5户“美家美院”户(不重复评选)。每月评选出的“美家美院”户一次性获得“爱心超市”价值50元的清洁礼包,县里统一挂牌。三室同堂家风美、室内外整洁又美丽的马晓丽家成为村里首批“美家美院”户,全家人都很高兴。“发展庭院经济不但有好的收入,还美化了环境。门口挂个小红牌,还挺骄傲的呢。”马晓丽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开鲁县村屯街巷环境整洁、庭院设施完备、四区功能分离,可利用庭院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庭院经济“小规模、大集群,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日趋形成,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文:胡建华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