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发布时间:2020-07-14 21:27: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亚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日,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开机。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副书记韩亚成用朴素的文字、丰沛的情感,讲述了拍摄过程中的点滴。

编者按:7月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推出的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开机。该剧以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为原型,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演员林永健主演,讲述了刘金锁处处“有招儿”、把嘎查的贫困户变成“多薪农民”的故事。

剧集杀青后,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副书记韩亚成用朴素的文字、丰沛的情感,讲述了拍摄过程中的点滴。

作者:韩亚成

我与林永健老师的相识,是缘于工作中的一段经历。

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中国农业电视电影中心拍摄,反映全国脱贫攻坚奖典型人物事迹的20集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选择了十个先进典型进行实地拍摄,其中的《有招书记》是以我们科尔沁左翼中旗荣获2018年脱贫攻坚奋进奖的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为原型的。刘金锁的扶贫事迹是达尔罕大地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能够成为这部剧的原型,不仅是刘金锁个人的荣光,也是科左中旗的荣光。

接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函后,由于对拍摄电视剧不是很了解,我们对于该如何去对接、应该做些什么都很茫然,也不知从何入手。但得知是我国著名演员林永健出演刘金锁书记,主演阵容还包括王茜华、叶璇老师时,这强大的阵容让我们充满了期待,特别是期待着知道,林永健为何要出演这个角色、准备如何演绎。

此前我对林永健老师的了解都来源于电视屏幕,因为这部剧的拍摄,林永健第一次走进了科尔沁大地,也让我有机会通过近距离接触,更多地了解了林永健。或许是因为我们曾经都是军人,第一次相见就觉得一见如故,讲起军营、讲起部队生活,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感情。

林永健老师是在开机前一天才赶到的,因为疫情原因,从北京来通辽的飞机只能到沈阳,等他们连夜赶到旗里已是深夜了。第二天,林永健还没顾得上好好休息,就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东五井子嘎查,与人物原型刘金锁见面,以最短的时间进入生活,以最短的时间与原型进行磨合。

林永健老师出演过很多农村剧里的人物,但出演一个蒙古族基层干部还是第一次。如何把刘金锁演得更为真实,更为符合实际,更为形象地把时代人物搬上屏幕,这需要一个演员的功力。这种功力是来自演员内在的、长久的生活和知识的积累,梗来自演员不断的付出。林永健老师此前出演的每一部剧,塑造的每个人物,都是全身心投入、用心用情去演,演刘金锁也不例外。

在《有招书记》开机仪式现场,林永健老师讲起他为什么演刘金锁,为什么要来拍这部剧,讲得生动感人。他说,今年是脱贫攻战收官之战,我来演一个农村支部书记,真实反映他的事迹,作为一名演员,我责无旁贷,所以我来了,既然来了,就要演好这个人物,让时代记住我们的先锋。这段朴实的话,赢得了现场的掌声和赞誉,让我越发地感动,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这部《有招书记》拍摄选择在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实景拍摄,拍摄地与剧组驻地宾馆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每天林永健老师与剧组都是起早贪黑,从早拍到晚。为了演好刘金锁,林永健老师注重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七月的盛夏,正是我们这里最热的时候,每一组镜头拍摄下来,他整个人都快被汗水打湿了,有时一组镜头还要重复拍摄几次,林永健也从无怨言。

闲下来的时候,我与永健老师一起聊工作,聊生活,聊拍剧,每一次与永健老师在一起,他那乐观的人生、快活的生活、丰富的经历,都让我有深深的感悟,有时一句话也让人有所启示。他的成功,让我深深感到,一个演员要获得演艺的成功,首先要把自己根植于人民之中,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观察生活,热爱生活。

与林永健老师的相识,就像歌中唱到的: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正因为林永健老师待人之真诚、为人之热情,让我们彼此之间有了心与心的沟通。7月9日,《有招书记》正式杀青,林永健老师一行也离开了草原,短暂的相聚,就要分别,分别是明天的路,思念是生命的火。我和林永健老师有个约定,待到草原花盛开,草原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