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创业就业持续“给力”暖了民心添了信心

发布时间:2020-07-14 17: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民生,聚焦创业就业筑牢“基本功”、构建“防护网”、打好“组合拳”,创业就业政策持续“给力”,暖了民心添了信心。

作为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发展之源,就业创业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民生,聚焦创业就业筑牢“基本功”、构建“防护网”、打好“组合拳”,创业就业政策持续“给力”,暖了民心添了信心。

政策宣传促进就业创业

朱君贺是开发区民政局就业科负责人,也是一名创业就业基层政策宣传员。“在前几个月的创业就业政策宣传进万家活动中,我们主要负责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我们的就业创业政策。”朱君贺说。入户宣传,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让朱君贺体会到了价值所在。“经过我们就业科工作人员的宣传,辖区百姓对开发区的创业就业政策才有了一定的了解, 对于如何申报、怎么享受政策有了认知。宣传活动后,很多百姓主动找到我们,详细咨询就业创业政策,这也让我们全体宣传人员认识到我们的政策宣传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朱君贺说。

今年,开发区民政局积极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鼓励有创业意愿者进行创业,共发放传单5000余份。依托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立再就业援助机制,对就业困难对象实施精准就业帮扶,走访就业帮扶对象。先后举办了4次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8000多个,涉及10余个工种,358人达成就业意向。同时,通过各部门的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发布招聘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了平台,推动了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点单式”培训实现人岗匹配

上个月,开发区民政局就业科工作人员来到河西街道,对辖区内有求职意向的居民进行家政、保姆、月嫂等技能培训。“我以前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特别想学一门技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两棵树村村民毕欢欢参加了此次技能培训,培训后,她选择了自己开店创业,在科区万达广场附近经营了一家美容护肤店。“解决了工作问题,还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现在对生活充满希望。”毕欢欢说。

开发区民政局就业科工作人员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市场对家政、保姆、美容美发从业人员的需求较大,立足实际,以满足市场用工需求为目标,为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点单式培训,以此实现“人岗匹配”,已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及适合农村群众就业需求的各类培训班17期,涉及10余工种,截至目前共培训716人。同时,开展产业就业相关情况调查统计,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对象,做好创业跟踪服务,加强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稳就业“组合拳”助力脱贫增收

开发区民政局就业科围绕就业想办法、出实招,努力打好就业“组合拳”,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活动,为辖区劳动力搭建用工求职对接平台,帮助符合岗位条件并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坚持大学生创业与返乡农民工创业相结合,主动联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业主大户,引导他们吸纳人员就业。

上半年,开发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城镇新增就业54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5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人;农牧民工转移就业1919人;其中转移6个月以上的10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带动就业38人。(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