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重点工作“大合唱”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发布时间:2020-07-10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开发区突出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重点项目三项工作,奏响“大合唱”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抓手,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和压舱石。”“营商环境优化有力地推进了产业链的不断攀升”……这些新型招商和发展理念,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共识。今年,开发区突出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重点项目三项工作,奏响“大合唱”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深化服务,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围绕全市“两个千亿级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线索不放过、联络不中断、合约早签订、工作快推进”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利用微信、QQ、电话、电子邮件、视频洽谈等线上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和“云签约”,坚定投资信心,主动协调问题,做好项目储备。

4月初,组织开展集中签约仪式,市区两级共签订10个招商项目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包括亚琦、万达等10亿元以上项目。先后赴广州、深圳、杭州、廊坊等地,对接推进华晟高科、正泰集团、杭州工猫、光华伟业、昆仑燃气、大连金玛等项目,可降解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生产项目、车桩网一体化运营平台项目、大健康信息服务云平台项目等9个项目框架协议签订后正在持续跟进。近期拟签约项目12个,拟签约额35.7亿元,正在重点跟进洽谈项目10个。

精准施策,服务企业有温度有力度

“太快了,都说开发区注册企业办证速度快,没想到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拿到了营业执照,完成了公章刻制、涉税事项等企业开办各环节手续。”在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蒙古铁纵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席建波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聚集力、生产力。今年以来,开发区打出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深化“一次办、即时办”,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手续“网上办”比例,改善政务服务大厅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进重点企业领导包联、领办代办盯办“保姆式”服务、重点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等举措落地,以优质服务对冲疫情影响,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对新来投资的企业,简化审批程序、促其快速开工;对已落地的企业,支持力度、政策承诺不变;对“水土不服”的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让在开发区投资兴业的企业均享受全程“保姆式”服务。同时,在开发区凝聚起“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强大正能量,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一次次被刷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一企一策,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有序作业,大型运输车穿梭来往、机械轰鸣……据了解,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地上七层、地下一层,该项目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1月完成结构封闭,开始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2022年正式交付使用。

开发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上下凝心聚力、担起责任,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共识下,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以遍地开花之势迎来了高质量发展胜势。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2个,完成投资66.18亿元。同时,开发区大力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重点推进亚琦国际物流商贸城、运达果蔬市场四期、运达冷链、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商贸物流业支撑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重点提升库伦路、那达慕风情街、沈铁河畔、胜利河沿岸等商贸业态层次,打造商贸业新亮点。

年初以来,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8个,签约额280亿元;已开复工重点项目71个,完成投资16.43亿元……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开发区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是开发区持续增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生命力。(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