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脚底沾满泥土 还人民一片绿色

发布时间:2020-07-10 16:01:03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叶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全省蓝绿空间占比突破70%,创造了营造林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城乡绿化速度最快的新纪录,真正实现了生态逆袭。

“林草人就是绿色种子的播种者、植绿者、守护者”;

“我们的脚底必须沾满泥土,踏遍每寸荒芜的土地,让每粒种子在我们的脚下生根发芽,还人民一片绿色,给人民一个希望。”

……

在今年4月召开的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暨全省国土绿化动员表彰大会上,当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从省委省政府领导手中郑重地接过印有烫金大字“先进集体”的奖牌时,台下传来的阵阵掌声让人激动不已,这掌声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让青海林草人有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将青海国土绿化进行到底!

让荒芜的土地披上绿装是林草人的初心也是使命。近年来,青海省林草部门始终把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创新举措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青海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各族群众接力奋进,建设生态家园,装点大美青海,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做出了样板、提供了示范。同时,围绕国家公园省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草原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三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8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近1个百分点,达到7.26%,全省蓝绿空间占比突破70%,创造了营造林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城乡绿化速度最快的新纪录,真正实现了生态逆袭。

从城镇到农村,从南北山到湟水国家森林公园,一座座山头绿波涌动,一片片林海一望无垠。“这里10年前还是一片片荒山秃岭,我们以营造林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在这里全部栽了树,如今这里是多树种混交,一片葱茏。”省林草局办公室主任方顺宝兴奋地说。行走在青山绿水间,展现在眼前的一片片绿茵茵的树木,构成了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美丽图画。

栽种重要,养护更重要。每一株苗木栽种下去后,都需要人工浇水施肥,并随着天气变化进行不定期养护。正是在这样科学的栽种与精心呵护下,苗木成活率不断提高,如今西宁市的苗木成活率能够达到80%以上。

“栽上一棵树,播种一片绿,为生态建设添一块砖,为环境保护献一点力。”看得见的绿化成果、“言传身教”的宣传,现如今,到造林基地义务植树已成为全省各族群众的自觉行为。每年的植树节活动人人参与,争先植绿,已经形成了一种新常态。“年初栽一棵树,第二年来看看自己栽的树,看到片片绿色,很有成就感。”西宁市民武盛发自肺腑地说。

“立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旗帜,紧盯‘一优两高’战略目标,自觉扛起保护‘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光荣使命,以有力的举措推动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目标的实现。”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说。

2019年8月,青海成功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并形成了《西宁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发来贺信,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进程中,青海全力推动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去年在全国10个国家公园综合考评中分列第一、第二。

此外,青海省积极探索推行“林长制”“草长制”和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购买服务、“互联网+”等国土绿化新机制,激发新动能,造新活力。注重数量和质量并举,坚持质量优先,确保总量不减、质量提升,走科学、生态、集约、高效的林草发展之路。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更高效的手段保护森林、草原、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林草信息化促进林草治理现代化,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注重对外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林草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春天风吹沙起,夏季暴雨成洪,荒山秃岭围城的恶劣自然环境,让林草局干部朱洪杰难以忘怀。“从缺林少绿到绿水青山,可以说,南北山的每一株树木,每一片绿地,都浸透着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和林草局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朱洪杰说。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青海破解“种棵树比养孩子还难”等诸多挑战,让林地面积不断增加,西宁市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从最初的7.2%提升到现在的79%,西宁地区扬沙天数明显减少,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南北两山水土流失得到控制。如今漫步在西宁市的南北两山,绿化效益日渐显现,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有效保护,常常可以看到环颈雉、高原兔、嘎拉鸡等身影,喜鹊、啄木鸟、噪鹛穿梭林间,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成为我们的邻居,优美的山林向城市渗透,构成了大规模的城市风景线和绿色屏障,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记者 叶文娟)

(原标题:脚底沾满泥土 还人民一片绿色——记青海省国土绿化先进集体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