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换挡提质 暖心帮扶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7 15: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纪新宇 程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紧握“换挡”紧迫感,着眼未来“提质”责任感,以重点项目突破带动产业体系建设、以优质增量加快动能转换,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栋梁”,牢牢稳住左中经济基本盘。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75亿元,同比增长7.7%;2020年,该旗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出台系列政策,紧握“换挡”紧迫感,着眼未来“提质”责任感,以重点项目突破带动产业体系建设、以优质增量加快动能转换,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栋梁”,牢牢稳住左中经济基本盘。

内蒙古宏润核装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作业生产风电塔筒 

铺桥搭路 解决难题助力生产

在宝龙山工业园区的内蒙古宏润核装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4条生产线、2台卷板机、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作业生产风电塔筒。2019年8月,宏润重工集团盘活了宝龙山工业园区原内蒙古安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内蒙古宏润核装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年底便具备了生产条件。

自今年复工以来,这家企业接到华能风电加工40套风电塔筒订单,直径120米高、重量180吨的塔筒需要分节运送至开鲁县建华镇,运输成了难题,若不能解决运输的问题,将面临无法按时交付的窘境,从而丢失这份大订单,宏润核装负责人王俊义十分头疼。“我厂制作的塔筒因为直径比较大导致运输困难,开鲁县建华镇距离我厂直线距离160公里,但路途中有很多限高、涵洞和桥,十分崎岖。这个塔筒目前是陆地上直径最大的塔筒,如果运输问题无法解决,那这个订单就无法继续生产下去了。”

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年初以来,科左中旗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破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着力稳就业、保企业,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渡过难关、达产达效。“后来路上的线路,比如提高架设等,都是旗委政府、工信局等部门专门组织协调的。现在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还将陆续制定专业的措施,推进我们的运输路线搭建。”

宁夏青龙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左中旗分公司正在加紧工期生产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

减税降费 主动帮扶温暖企业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主要包括从绰尔河引水至西辽河,向沿线城市和工业园区供水,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随着工程的开工建设,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就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2019年该企业在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奈门塔拉分场建立分公司,签订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管生产合同,合同金额五亿元,预计缴纳税费四千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岗位120个。3月份复工以来,当地政府主动联系企业,为企业减免、延缓部分税收,为企业解决生活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非常时期。该公司总工程师李义昊每每提到疫情时候,就十分感动:“疫情期间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因为厂区偏远导致的生活必需品采购问题,多亏了珠日河政府主动帮我们联系商家,进行无接触配送,解决了我们的生产生活难题!”旗政府的举措让这个新入驻的企业备受温暖,增强了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截至目前,该企业共完成管道生产4500米,完成产值4300万,完成任务8%,计划在2022年5月完成生产任务。

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作业

防控指导 保驾护航情暖员工

无独有偶,宁夏青龙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左中旗分公司也正在加紧工期为引绰济辽工程生产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据该企业安检科科长马宁介绍,因为外地工人较多,复工之初该企业生产进度受到影响,“刚开始防控比较严,员工无法及时返岗,随着后期疫情防控级别的降低,人员才逐渐到岗开展作业。那时候都是当地政府指导我们进行防控管理检查,为我们提供防控物资,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也正是政府的细心耐心指导,我们企业才顺利复工复产。”

据了解,该企业目前正在加大生产力度,130人同时作业,每天生产管道15节。目前该企业的的任务产值是4.99个亿,预计三年圆满完成这个任务。

(文:唐丽雅 纪新宇 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