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紧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让经济“引擎”全速运转

发布时间:2020-07-06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开发区积极落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度持续向好,全力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到正常轨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开发区积极落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度持续向好,全力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到正常轨道。

顶住考验,逐步复苏

数据显示,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但仍有不少亮点。一产经济趋于稳定。预计1-5月份一产完成0.9亿元,随着“疫情”平稳后农资、农机市场全面复市,春耕、造林全面完成,二季度一产可以追回往年平均值。二产经济蓄势回暖。1-5月份,开发区28家规上企业,10家企业实现正增长,18家企业负增长,累计实现产值26.91亿元,同比下降9.2%,实现增加值8.11亿元,同比下降4.1%。制鞋业、纸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拉动作用明显,分别增长16.7%、10.0%、7.5%,产销率94.7%。三产服务业降幅放缓。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下降6.6%,降幅较1-4月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仓储类降幅较1-4月收窄8.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软件类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4.56%。

危中寻机,挖掘潜能

如何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怎样在危机中抓住机遇、逆势而上?开发区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大考中,出台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实施方案》和《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5条措施》,实行领导干部“点对点”包联重点工业企业、部门单位“片对片”帮扶商贸服务业,实现了社会经济秩序从全面管控向应开尽开的稳步有序转变,各产业复工、复产率全部达到100%。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2020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95亿元,1-5月份,已有71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9.18亿元。计划年度新签约项目达到45个以上。截至目前,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8个。蒙牛、伊利、万达等9个项目正重点推进;仓储应急保障库项目、公共卫生应急产业项目、富力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等10个项目已落地或正在推进前期手续,目前已到位资金1.61亿元;可降解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生产项目、车桩网一体化运营平台项目、大健康信息服务云平台项目等9个项目正持续跟进。

抓长补短,释放潜能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既要正视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又要抓住疫情过后需求反弹带来的机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既要正视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又要抓住疫情过后需求反弹带来的机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争取新增债券。在保税物流中心、那达慕文化园2个项目获得2.8亿元专项债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可降解产业园基础设施二期、中央商务区、开发区医院建设项目等10个手续齐全项目获得支持。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目前,已针对4个领域17个方面谋划储备了65个项目。优化物流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综合物流园,加快亚琦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建设,建成运行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中心和海关监管场所。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等新型服务模式。推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农村牧区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促进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对接,构建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格局。(文:张晶晶)